专家解读西藏白皮书:西藏发展道路是历史必然选择

发布时间:2015-07-17 作者:孙铁翔 张晓松 华春雨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国务院新闻办4月15日发表《西藏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白皮书。全文约2.7万字,以大量数据和事实从旧制度必然退出西藏历史舞台、新西藏走上了一条正确发展道路、“中间道路”的实质是分裂中国等五个方面,全面阐述了西藏发展道路是历史必然选择的重要论断。

  西藏自古是中国的一部分,藏族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一员。西藏的命运始终与祖国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西藏走上今天的发展道路,是现代文明发展的客观要求,顺应了人类社会进步潮流,符合中国国情和发展实际,符合西藏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

  “白皮书从发展道路的角度,对我们党和国家对西藏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作了十分详实的阐释,特别是阐述了西藏如何从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走上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的民族区域自治道路,这也是白皮书最大的亮点。”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会秘书长郝时远说。

  “西藏摆脱封建农奴制,选择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必然。”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扎洛说,“1951年西藏和平解放,1959年西藏开始进行民主改革。实践证明,西藏的民主改革、走上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社会发展方向的,也是符合西藏各族人民利益的,得到了民众最广泛的拥护。”

  西藏发展进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说明西藏走上的发展道路是正确的。但是,长期流亡海外、代表封建农奴主阶级残余势力的十四世达赖集团,在长期推行暴力“藏独”路线遭受失败后,这些年又大肆鼓吹“中间道路”,企图在中国领土上建立由十四世达赖集团统治的“国中之国”,分步达到实现“西藏独立”的目的。

  “‘中间道路’的主张很有迷惑性。”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历史所所长张云说,“白皮书说理性非常强,以事实和史料为依据,有力地揭露了‘中间道路’背后不可告人的目的。同时,也对达赖集团的主张和西方个别人的错误观点进行了很有针对性地回应。”

  郝时远认为,“中间道路”就是变相走向独立、分裂国家的一个政治陷阱,具有很大的迷惑性。这次白皮书对“中间道路”及其连带的所谓“非暴力”“大藏区”等一系列主张进行了非常清晰地剖析和有力地驳斥,这是白皮书的重要意义所在。

  西藏的发展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坚持稳定、反对动乱,西藏才会有光明前途。任何人和任何势力企图逆历史潮流而动,其结果只能被历史和人民所抛弃。

  “祖国是西藏各族人民寻梦、追梦、圆梦的坚强后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西藏各族人民圆梦的根本保证,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共同奋斗为圆梦提供了不竭动力。只要各族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西藏社科院党委书记车明怀说。(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责编:李志平

  文章链接:http://www.zgxzqw.gov.cn/zlk/llts/201504/t20150416_4151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