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网络法制宣传教育工作机制

发布时间:2014-11-27 作者:王晓莉 来源:西藏日报

  现在,我们已进入网络社会,熟悉网络的人可以发现,很多人遇到了纠纷往往会通过网上发帖来寻求舆论支持和心理安慰,遇到不公平待遇也会在网络表达自己的冤屈与诉求,众所周知的“百度知道”、“贴吧”等论坛上,随意点击,就会发现有许多法律问题亟待回复,有许多被歪曲的事实和对政策的不理解需要澄清与解释。所以,笔者认为,开拓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渠道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加强网络法制宣传工作是必然的发展方向。

  法制宣传教育在年龄层次上的局限性,会在未来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中产生不利与障碍。然而网络却是年轻人热衷的方式,他们尽情地在各大论坛宣泄心中的不满,他们利用“百度”搜索需要的法律知识,他们在网上组织群体维权,这就意味着法制宣传必须要占领网络这片阵地,根据年轻人的需求开展针对性的网络法宣活动,只有这样,才可以保障法宣的生命力。

  网络是一个“扬声器”,小问题、小矛盾、小事件通过网络往往会扩大、质变,甚至产生严重的后果。“躲猫猫”、“华南虎”、“开胸维权”等等,经过网络的传播造成了严重的社会效应,平息的成本也相当大;“钓鱼执法”事件,网上网下的热议,一纸诉状、一贴诉求将多年来的行政交通执法方式变成了“违法”,“行政违法”纵有难处也百口莫辩,网络舆论的强势由此可见。笔者认为,如果法制宣传在网络领域先行一步,主动开帖辟谣,阐述政策法规,正确引导热议问题,缓解舆论热度,很多严重的后果是可以减轻甚至避免的,法宣工作只有更好地把握先机,把握时代的脉搏,把握舆论的导向,先导的作用才可以真正体现出来。

  综上所述,开拓网络意识形态领域渠道是一种必须,加强网络法宣工作是必然的发展方向,更是保证法宣活力的重要保障,是体现法宣先导的必要手段。面对这千万网民的法制需求,让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真正渗入网络,建立网络法制宣传教育机制是扩大法宣受众、提升法宣针对性和实效性的有效途径。(责编:李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