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扎实抓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14-05-30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5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南省兰考县出席指导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指出,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标本兼治,经常抓、见常态,深入抓、见实效,持久抓、见长效,通过立破并举、扶正祛邪,不断巩固和扩大已经取得的成果,努力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全社会风气根本好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区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统一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深刻剖析了改进作风的形势任务,明确指出了作风建设的方向路径,明确提出了形成作风建设机制的根本要求,是指导我们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着眼党的建设实际,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要求明确,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坚强决心,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高度自觉,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干部的殷切期望。全区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的重要战略思想和“努力实现西藏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讲话精神的实质,把握其内涵,把讲话精神贯穿于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永恒话题。

  以点带面,学用结合。当前,我区正深入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兰考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领导干部带头学,多措并举集中学,深入基层向群众学,推动讲话精神进机关、进农牧区、进社区、进寺庙、进企业、进课堂、进军营,使之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原原本本学、深入持久学、联系实际学,以“以点带面、学用结合、领会精髓”为主线,不断探索好的学习办法和方式,实现学习范围全覆盖。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边学习,边总结;边总结,边实践,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

  少做“虚”功,务求实效。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做得好不好,是真做还是假做,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它准确地切中了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的一种弊病。我们要严肃反思和切实警惕形式主义的抬头和泛滥,这是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保障。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面向基层,直面群众,因此,我们更应该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抓住群众工作的“牛鼻子”,着力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严格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对照中央规定、对照群众期盼、对照焦裕禄典型,深入查摆“四风”、“两问题”、“一薄弱”方面突出问题,少做“虚”功,务求实效,把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做成一项受群众欢迎的“民生工程”。

    (文章链接:http://www.zgxzqw.gov.cn/zlk/xxzl/gdyl/201405/t20140530_29927.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