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紧密结合改善民生推动发展

发布时间:2014-05-06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二论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讲话精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和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政治问题。只有始终关注民生、不断改善民生,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才能形成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坚定不移实现新疆跨越式发展,同时必须紧紧围绕改善民生、争取人心来推动经济发展。”“发展要落实到改善民生上,落实到惠及当地上,落实到增进团结上。”在新疆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党的宗旨、维护民族团结的高度,强调紧密结合改善民生推动发展,再次阐述了“为了谁、依靠谁”这一深刻命题,也指明了实现新疆跨越发展的动力所在。

  发展是破解一切难题的“总钥匙”,也是解决新疆一切问题的关键。实现中央提出的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2020年新疆与全国同步实现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化解社会矛盾、促进团结统一、实现人民幸福,才能有感召力和说服力,才能有更多资源和手段。

  发展的目的,最终是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从根本上讲,发展与民生是一个有机整体。一方面,发展决定民生,离开了发展,改善民生就是一句空话;另一方面,民生影响发展,民生问题解决好了,无论抓稳定还是抓发展,都会有力量、有后劲。正因如此,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义,要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使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民生是大事,民生无小事。在新疆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地区,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关系到发展目标和发展动力,也关系到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正因如此,保障和改善民生应该成为新疆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成为推进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结合点、着力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要通过抓发展、惠民生,让群众有事干、有钱挣、有盼头,不断增强党在各族群众中的凝聚力,不断增添爱国爱疆正能量。”

  办民生要贴民心,如何贴民心?党的一切政策,都要围绕合民意、惠民生来制定和落实;中央的支持、各地的支援和自治区的投入,都应重点用于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集中力量办好民生大事、民生实事。发展二、三产业,开发项目、建设重点工程,无论谁投资,都要注重增加当地群众就业,促进当地群众增收。办教育、卫生、水利、交通等民生实事,要循序渐进、量力而行,做得到才说,说了就做到,使民生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

  “凡是符合人民愿望的事就是党奋斗的目标”。前不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在全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3年内将有20万名机关干部走向田野、走进村庄,与广袤大地无缝对接,与父老乡亲水乳交融。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始终同广大人民群众同甘苦、共患难,把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根本目标,我们就一定能赢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无坚不克、无往不胜的强大力量。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01 版)

  文章链接:http://cpc.people.com.cn/pinglun/n/2014/0506/c78779-2497846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