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源:人民的利益就是“天”

发布时间:2014-04-10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个政党、一个政权,其历史价值与前途命运,最终取决于人心向背。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才能赢得人民的支持,才能有生命力。对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来说,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更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是否真正了解人民的疾苦和需求,是否能真实地面对现实条件下人民利益的诉求与发展方向,将决定我们执政党能否肩负起伟大的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从中国文化传统习惯上来讲,我们的事业就是要脚踏实地,人民的利益就是“天”。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为人民谋利益,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和根本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绝不应该违背人民的意旨”“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振聋发聩的神圣誓言,曾使亿万人民与革命者心心相通,情同手足,前仆后继,共同奋斗,建立了伟大的新中国。

历史告诉我们:我们来自人民,是人民的一分子。过去,我们依靠人民夺取了政权;未来祖国的强大,也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只有脚踏实地,深入群众,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的呼声放在心上,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才能实现我们党的奋斗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国和家是相辅相成的。家是国的基本元素,没有家哪有国?没有家的幸福安宁,哪有国的长治久安呢?如果我们忘记了这个根本,如果我们不能维护好人民的利益,如果我们失去了人民的拥护与支持,我们就黑了“天”。

中国共产党是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政府是人民最后的依靠,民众的贫穷是政府最痛心的事。我们制定的政策是为人民服务的,我们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人民,因此我们应该深入群众,去了解真实的情况,去办实事、做好事。走过场、听汇报、媒体作秀等不良作风,早已严重破坏了我们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感情、血肉关系。我们只有坚决纠正脱离群众,坚决杜绝损害人民利益的现象,坚持用人民利益作标准来衡量我们的言行、判断我们的工作,真正做到大公无私,为人民谋福祉,我们才能永远拥有“明朗的天”!

早在1939年,我父亲就看到了要永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关键是要加强每一个共产党员的修养。在延安蓝家坪马列学院窑洞外广场上,他先后作了两次演讲,讲的都是《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新中国成立后,他老人家在国家主席的位子上,心里总是想着老百姓的小日子。是啊,这就是共产党人的执政理念,这就是国家主席的公仆情怀!

三年困难时期,我的父亲和母亲以身作则,回到家乡湖南微服私访,蹲点调查。他们一边工作,一边接触社员群众和基层干部,深深地体恤了民生的疾苦和稼穑的艰难。

伟人虽然已经远去了,但是,他们留给了我们当今时代的崇高信仰的力量,难道他们不是仍在闪耀着神圣不可替代的光芒吗?这个信仰的力量,就是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就是“天”!

(作者系刘少奇儿子、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总后勤部政委)

文章链接:http://dangjian.people.com.cn/n/2014/0403/c117092-248174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