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

发布时间:2019-07-05 作者: 来源:自治区党委门户网站

  一、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这是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要求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全党和全国都具有重要意义。

  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历史性变化后的重大战略任务。在中央关怀和援藏省市支援下,通过全区人民的艰苦奋斗,我区社会生产力显著提高,经济发展日新月异,各项重要经济指标都大幅增加,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更加突出,影响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向平衡要效益和效率,向充分要质量,对解决我区社会主要矛盾有着重大意义。

  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我区经济发展属于中央总体供给模式,但当前经济呈现出了传统增长动能减弱,新动能尚未形成的并存局面,而且有效和优质供给能力不足。因此,跨越这些关口急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来转变传统发展方式,优化产业、城乡、区域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要求。党的十九大报告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做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必须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我区经济保持了较快增长速度,但是经济总量较小,仍需要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继续发展生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无疑会不断促进生产力发展,积累更多社会产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的经济基础。

  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治边稳藏”重要论述新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西藏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其内涵丰富,内容多样,是我区经济发展的指导思想。“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具有与时俱进的特质。新时代“治边稳藏”也要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要求,而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就是“治边稳藏”新的时代要求的具体体现。

  二、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核心,也是破解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根本出路,因此,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要紧扣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率和动力三大变革。同时,报告还指出:“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说明了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还要重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构建,用以保障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建设。因此,现代化经济体系须包含质量系统、效率系统、动力系统和保障系统。根据我区实际,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除了要涵盖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还要围绕发展稳定生态三件大事确定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内容。因此,其质量系统应该更加重视绿色发展和民生发展,效率系统应该更加重视产业升级、需求拉动、城乡区域平衡,动力系统应该更加关注创新驱动和开放发展,保障系统更应该关注“三有并存”的经济体制以及社会和谐稳定。

  三、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和路径

  建设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结合西藏的实际,“十三对关系”“十大工程”“七大产业”是对我区经济发展实际最好的诠释,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质量、效率、动力、保障系统的路径只有与其相融合,才能符合我区区情、体现我区实际,才能称之为西藏特点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一是建设质量系统。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由于我区特殊的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环境,经济发展更应该重视高质量,因此,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质量系统更显宝贵。我区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坚持绿色发展,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必须要贯穿于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整个过程。要坚持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经济发展过程中高度重视生态环保工作,正确处理好生态与富民利民的关系,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着力推进美丽西藏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区是全国唯一省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地区,坚持共享发展,高度重视民生工作,是检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成功的标准。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好城镇就业和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能干会干的关系,扶贫搬迁向城镇聚集和向生产资料富裕、基础设施相对完善地区聚集的关系,央企在藏资源开发和解决当地农牧民增加收入的关系,城市发展和提高农牧民基本公共服务能力的关系,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企业增产提效和改善企业职工福利待遇、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的关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着力推进幸福安康工程、文化繁荣工程,增加居民收入,不断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二是建设效率系统。当前,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攻关期,由于我区起步晚、基础弱、欠账多,经济发展更应该提高效率,因此,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效率系统更显重要。我区特色优势资源丰富,但转变为经济优势力度不强,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础性任务,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确处理好发挥优势和补齐短板的关系,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建强“七大产业”,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我区经济增长依赖国家投资拉动的特征明显,短时间消除发展惯性较困难,继续发挥需求侧作用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要求,要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与社会投资的关系,重大项目和民生项目的关系,着力推进基础促进工程,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实现供给侧和需求侧动态平衡。我区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次级非典型二元结构特征明显,坚持协调发展,提升城乡融合、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是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战略任务。

  三是建设动力系统。当前,我国正处在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由于我区经济增长属于投资拉动型,转换经济增长动力更加迫切,因此,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动力系统更显有意义。我区创新能力不强,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鼓励干部担当干事和容错纠错的关系,解放思想,改革体制机制,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工程和科教兴藏工程,建立科技创新体系,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快推进创新型西藏建设,促进经济发展动力转换。我区是面向南亚开放的重要通道,但净出口对经济贡献不多,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把构建开放新格局作为发展的又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要以“一带一路”和面向南亚开放重要通道建设为重点,正确处理好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关系,加强与周边和援藏省市、尼泊尔互联互通,着力推进固边稳藏工程,形成对国内国外双重、区内区外双向开放格局,促进动力提升。

  四是建设保障系统。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质量、效率、动力系统需要强有力的保障,因此,西藏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保障系统更显必要。由于我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经济发展更应该补齐体制短板,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的经济体制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任务之一。要正确处理好国家投资与社会投资的关系,促进国有和民营企业平衡发展,平等对待。正确处理好简政放权和地方承接的关系,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健全投资、消费、净出口、财政、货币、产业、区域、营商环境等经济政策协调机制,着力构建市场机制有效、微观主体有活力、宏观调控有度的经济体制,形成政府与市场“双强”体制机制。

    (作者单位:西藏自治区社会科学院)

  文章链接:http://www.zgxzqw.gov.cn/zlk/llts/201906/t20190617_87716.htm
  责编: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