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了梦想时刻准备着

发布时间:2015-06-01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热烈祝贺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

  今天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中国少年先锋队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亿万少年儿童的光荣节日,也是小小少年织就多彩梦想的重要时刻。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共同心愿。少先队作为党领导的少年儿童群众组织,是少年儿童学习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预备队。长期以来,少先队组织高举星星火炬旗帜,团结、教育、引导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在党的阳光下、在祖国的怀抱中健康成长、全面发展。今天的少年儿童正小荷露尖、蓓蕾初绽,为实现理想时刻准备着。

  “实现我们的梦想,靠我们这一代,更靠下一代。”同心共筑中国梦,当代少年儿童不仅是亲历见证者,更是全程参与者。长江后浪推前浪,美好的未来要靠今天的少年儿童去开创。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从小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少年志向定位于报效祖国的远大抱负,把自己的梦汇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今天这一代少年儿童的使命,也是祖国和民族的殷切希望。

  少年儿童时期是人生的起步阶段,帮助孩子迈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长时时处处给孩子做榜样,树立良好家风,孩子就拥有了健康成长的良好土壤。学校是孩子茁壮成长的重要苗圃,坚持教书育人,根据少年儿童特点和成长规律,循循善诱,春风化雨,小小幼苗才能长成参天大树。社会是少年儿童的大学堂,为他们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少年儿童的世界就一定更加充满阳光。

  引导少先队员为实现中国梦做好全面准备,少先队责无旁贷。各级少先队组织要深入开展中国梦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启蒙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树立远大志向、培育良好品德,把广大少年儿童团结好、教育好、带领好。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更加关心重视少先队工作,切实加强政策支持,多为少年儿童办实事、办好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少先队工作纳入教育发展整体规划,大力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为学校少先队工作创造更好条件。共青团要切实履行全团带队职责,进一步从思想、组织、工作、队伍和作风上带好少先队。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我们相信,有全社会的关爱呵护,有少年儿童自身的不断努力,星星火炬的事业必将薪火相传,两亿多少年儿童定将茁壮成长为顶天立地的国家栋梁。

  《 人民日报 》( 2015年06月01日 01 版)

  责编:李志平

  文章链接:http://cpc.people.com.cn/pinglun/n/2015/0601/c78779-2708319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