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社论:牢记历史珍惜现在 创造更加幸福美好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3-03-29 作者: 来源:人民网

  巍巍喜马拉雅,镌刻历史变迁;滔滔雅鲁藏布,铭记社会进步。 

  在这个山川起舞、大地放歌的喜庆日子里,我们迎来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54年前的今天,中央人民政府决定解散原西藏地方政府,由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行使西藏地方政府职权,同时,一场以解放农奴为核心的群众性民主改革运动在西藏全面展开,标志着西藏百万农奴从此翻身解放、获得新生。这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历史事件,是西藏各族人民永远值得纪念的盛大节日。 

  54年前的西藏历史,是一部血泪斑斑的农奴史。在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下,农奴主阶级占有西藏全部资源及生产资料,广大农奴和奴隶命如草芥;经济社会长期停滞不前,陷入极度贫穷落后和封闭萎缩、濒于崩溃的状态。“共产党来了苦变甜”,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这场西藏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最伟大的社会变革,彻底摧毁了极端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废止了旧西藏法典及其野蛮刑罚,废除了农奴和奴隶对农奴主的人身依附关系,埋葬了封建剥削和封建特权,百万农奴从此不再遭受农奴主的压迫和统治,获得了做人的自由和尊严,获得了公民的各项权利,真正成为了国家的主人、西藏的主人。西藏历史由此翻开了崭新的一页,开启了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的崭新时代。 

  54载历史变迁波澜壮阔,54载社会进步翻天覆地。54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和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西藏各族人民在社会主义康庄大道上团结奋斗、阔步前进,各项事业取得了亘古未有的伟大成就,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人间奇迹——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基础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局势日益稳定,生态保护与建设不断加强。今日西藏,政通人和、民族团结、边防巩固、人民安居乐业,各族群众心向党、心向祖国,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西藏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道路决定命运,历史昭示未来。西藏各族人民从新旧西藏的巨大对比中深刻体会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新西藏,就没有西藏各族人民幸福美好的新生活。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西藏才会有繁荣进步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未来。今天,我们纪念这一标志新旧西藏分水岭的伟大历史事件,就是为了牢记历史,珍惜现在,创造西藏各族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54年沧桑巨变举世瞩目。然而,以十四世达赖为首的分裂主义集团念念不忘旧西藏的封建农奴制度,他们歪曲历史、百般狡辩,公然否认他们的历史罪恶;他们无视现实、颠倒黑白,极力否定西藏民主改革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妄图欺骗世人、混淆视听;他们从未停止组织策划各种分裂破坏活动,千方百计阻挠社会主义新西藏的发展步伐,企图恢复他们昔日的反动统治。历史真相不容篡改,祖国尊严不容侵犯,人民利益不容践踏,群众生活不容干扰。无论十四世达赖集团如何处心积虑地进行渗透破坏,我们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的历史进程不会改变,西藏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的历史事实不会改变,西藏各族人民自觉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坚强意志不会改变,西藏的天永远翻不了! 

  今天的西藏,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西藏代表团审议时谆谆嘱托我们,坚定不移地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加快推进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确保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我们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维护社会稳定、维护社会主义法制、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的旗帜,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紧紧围绕党中央明确的“一个中心”、“两件大事”、“四个确保”,紧紧抓住中央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加大支持西藏发展力度等历史机遇,加快推进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努力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大中国梦贡献积极力量。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无私支援下,300万高原各族儿女戮力同心、砥砺奋进,西藏各族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