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把军费管好用好”语重心长

发布时间:2013-03-13 作者:郭俊奎 来源:人民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1日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把军费管好用好,使国防投入发挥最大效益。 

  艰苦奋斗对我军来说,确实是个人人口熟能详的词汇。它是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培育起来的优良传统,是我军不断发展壮大的精神动力,也是我们抵制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的锐利武器。然而,近年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跃升,有少数党员干部却逐渐淡化了艰苦奋斗的思想,有的把勤俭节约视为“寒酸”,把艰苦朴素视为“土气”,把挥霍浪费视为“大方”,利用手中的权力,大肆挥霍公款,铺张浪费,贪图享受,在官兵中造成了非常恶劣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把军费管好用好”,很实在,很具体,很中肯,确实让人感到语重心长。 

  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是我军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各项建设确实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还存在很大差距。特别是国防建设要办的事情还很多,但军费不足的矛盾将长期存在,实现现代化仍然是一个需要付出百倍努力、艰苦创业的历史过程。因此,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陶醉于已有的成绩而稍有懈怠,没有任何理由故步自封而止步不前,也没有任何理由满足现状而不思进取。一定要树立越是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是军队担负的使命任务艰巨繁重,越要弘扬艰苦奋斗精神的意识。即使将来国家发达了,军队强大了,人民的生活富裕了,艰苦奋斗的精神也不能丢。 

  把军费管好用好是加强部队作风建设的实际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军队,一刻也离不开优良作风的支撑。从部队建设的实际看,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的环境,工资待遇提高了,生活条件改善了,在这种情况下,官兵最容易受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腐朽思想的侵蚀,最容易滋长贪图安逸、追求享乐、满足现状、不思进取、个人利益至上的思想。这种思想既是消极颓废的表现,也是腐败现象得以产生和蔓延的温床。因此,我们要切实把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作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防腐剂,引导广大官兵把艰苦奋斗作为一种价值取向,作为一种精神状态,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自觉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厉行节约的各项要求,强化勤俭建军、勤俭办一切事业的观念,统筹配置各种资源,坚持一保战备、二保生活,真正把有限的财力物力用在刀刃上,使现有资源最大限度转化为国防实力和战斗力。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加强对军费的科学管理,立足现有条件,坚持量力而行,精打细算,厉行节约。坚决反对超预算办事、超标准花钱、超财力建设;坚决反对盲目攀比,讲排场、摆阔气。要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自觉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优良品行和人格魅力引领官兵,带出部队的好作风、好风气,促进部队战斗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