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九论学习贯彻八届自治区纪委七次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6-02-26 作者: 来源: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我们要牢固树立不管党治党就是严重失职的观念,在工作方方面面体现党的领导,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使管党治党真正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努力开创我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局面。

  “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职责所在。”各级党组织及其责任人都是责任主体,要铭记职责使命,保持坚强定力,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坚定不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就要强化各级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政治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政治高度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及时听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指导重点案件查办、有效防控廉政风险,切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党委(党组)书记要做管党治党的书记,当好第一责任人,做到对党负责、对本地区本单位的政治生态负责、对干部健康成长负责,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抓好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

  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就要强化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明确纪委职责定位,聚焦中心任务,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敢于瞪眼黑脸,勇于执纪问责,加大政风肃纪和腐败案件查处力度,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该打手板就打手板,该敲警钟就敲警钟,该组织处理就组织处理,该纪律处分就纪律处分,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检查工作双重领导体制,落实“两个为主”,做到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线索处置和查办案件在向同级党委报告的同时向上级纪委报告,各级纪委书记、副书记的提名和考察以上级纪委会同组织部门为主,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职能。

  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中,就要做到领导干部带头廉洁自律。各级领导要从自身做起,廉洁修身、廉洁用权、廉洁齐家、廉洁用人。

  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牢牢扛在肩上,就要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强化纪委领导班子建设、纪检干部队伍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

  同时,要充分发挥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的作用,努力营造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良好舆论氛围。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zgxzqw.gov.cn/xwzx/qnyw/201602/t20160224_5226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