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资料库>理论探索

开创西藏长足发展新局面——六论学习贯彻俞正声主席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15-09-21 作者: 来源:中国共产党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坚持富民兴藏,扎实有力推进西藏经济社会发展,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做好新形势下西藏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用好中央的特殊优惠政策、用好对口支援优势,充分发挥自身潜力,不断提升内生发展能力”,“坚持从实际出发,大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突出民生导向,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切实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俞正声主席的重要讲话,对于我们准确把握西藏的发展大势、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的发展,关心西藏各族人民的幸福安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深入研究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大计,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擘画了西藏长足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西藏经济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社会大局持续稳定的新局面。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了“牢牢把握改善民生、凝聚人心这个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动西藏和四省藏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为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当前,西藏同全国其它地区一样,已经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到2020年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时间紧迫,任务繁重艰巨。机遇与挑战并存。实践经验告诉我们,把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同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紧密结合起来,是西藏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进一步明确,要加大中央对西藏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实施特殊的财政、税收、投资、金融等政策,这是西藏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机遇。我们要紧紧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坚持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主动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动经济快速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不断增强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到2020年建成符合中央要求、符合西藏区情的小康社会。

  哲人说,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发展导向,决定着发展的路径和内涵,关系着发展的协调性和成效。俞正声主席指出,西藏实现全面小康,要“突出民生导向,在逐步缩小地区差距上下功夫”。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能凝聚人心,发展才有动力。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要科学理解西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基本内涵,坚持富民兴藏战略,切实把改善民生、凝聚人心作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贫困人口脱贫、增加居民收入、发展教育卫生事业、生态保护与建设作为基本目标,努力实现安居乐业、保障有力、家园秀美、民族团结、文明和谐,让各族群众更好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西藏是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是“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和敏感,一旦破坏,很难恢复。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强调,推进西藏经济发展,“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采取综合举措,加大对青藏高原空气污染源、土地荒漠化的控制和治理,加大草地、湿地、天然林保护力度”。我们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把环境保护作为底线、红线和高压线,切实推进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确保雪域高原天蓝地绿水清。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zgxzqw.gov.cn/xwzx/qnyw/201509/t20150921_4763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