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上海市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凯旋

发布时间:2019-07-22 作者: 来源:日喀则网

  18日当日西藏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格桑花盛开的时候,在这里奋斗了三年的上海市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全体专任教师依依惜别,他们留下“美好教育”的丰硕成果,带着满满的家国情怀和对雪域雏鹰的牵挂踏上回家的路。18日晚,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腾建勇、副巡视员李蔚及市教委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到机场欢迎援藏英雄凯旋。

早上8:00,东山既白,朝霞灿烂。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总领导倪俊南、日喀则市教育局和日喀则市上海实验学校的领导、师生代表、学生家长代表等来到路口,为援藏教师们送别。

  根据中央第六次西藏会议精神,上海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于2016年6月进藏,由傅欣、陈前、门唯一、朱炯4名管理干部和36名专任教师构成。管理干部是是上海市第八批援藏干部,专任教师原则一年一轮换,先后有三批,共104位,中间有12位同志留任。其中,党员60人,按进藏时计算,平均年龄36.5岁,最大54岁,最小25岁。19日,第三批专任教师返程,4位管理干部也将于7月21日凯旋,这意味着首批组团式教育援藏全满结束。

  三年时间转眼即逝,上海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队从海拔4米的东海之滨到海拔4000米的珠峰脚下,聚焦“美好教育”的理念和愿景,铸造理念美、制度美、环境美、内涵美、人文美、成果美,形成严谨而又美好、规范而又活泼的学校风貌和办学特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开启了受援单位发展的新篇章,书写了祖国大家庭各民族各地区情同手足的兄弟情谊。

  三年来,受援单位以“美好教育”为理念指导,建成书香美丽校园环境,实施美好教育内涵发展,喜报频传:高考连续三年上线率100%,中考连续名列自治区前茅,2019年中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受援单位获得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自治区强基础惠民生优秀组织、自治区文明单位等荣誉;工作队领队傅欣同志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创新奖、全国扶贫支边先进个人等荣誉;工作队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三年来,工作队带来了制度优先、规划引领的学校工作思路。建立了完善的援藏团队管理制度,提出了“平安型、学习型、快乐型、靓丽型、特战型”的五型团队目标,《让制度为教育援藏保驾护航》作为成功案例被自治区教育厅通过“教育援藏微信”公众号进行推广。制定了《上海市“组团式”教育人才援藏三年行动计划》作为团队接力援藏的行动指南,提出了“一二三四”的工作思路:即坚持党建引领下的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聚焦德育发展和教学提升两个工程;创造七彩校园、七彩课程、七彩之星的三个七彩;攻克规范化、标准化、内涵化、信息化的四个难点。清晰的目标和思路指明了日喀则上海实验学校发展的方向和道路。

  三年来,工作队建设了一支勤学爱岗业精的教师队伍。实践“教师队伍才是学校生命力”、“学校也是师训基地”的理念,建立党员干部和教师队伍的梯队培养机制,实施“支部建在教研组”、“党小组建在备课组”的党建教学融合举措,推行党员教师示范课制度、党员教师教学质量监测制度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出“讲台立于国门、责任高于珠峰”的师德要求,将师德作为年终考核、各类评优、职称晋升的重要指标,建立了“青年教师——成熟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名师”的教师发展梯队,系统开展校本研修活动。实行援藏骨干和本地骨干为青年教师进行“双师带教”;援藏干部与本地干部实行“一岗双任”制度;高级教师与青年教师开展微型教学法创新的“联创”活动。沪藏教师携手编写校本教材、优秀教案集70余种。培养自治区学科带头人4名、教学能手5名、市级兼职教研员10人。建立了市级名师工作室6个,在全市师训和学科教学高地建设中发挥头雁作用。

  三年来,工作队开展系统丰富有效的学校德育。从校训、学校文化、育人目标、校风、学风等多角度诠释了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开展德育能力提升班,举办两届沪藏德育创新论坛,通过学科教育、学校节庆日集会、班级主题教育、“四讲四爱”专题教育、纪念“3.28”、纪念党的生日、庆国庆等节庆活动、业余党校、团校、学生干部营等途径,培养学生热爱党听党的话、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维护民族团结反对分裂等坚定的政治思想品质,以鲜明的立场和实际行动回答“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三年来,工作队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创立了精致化管理机制,把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养成作为基础性教育目标。通过从起床、早操、就餐、上课、课间休息到集会、就寝等全时段的精致管理,培养学生遵守法纪、讲卫生、爱劳动、文明礼仪、生活自理、节约、呵护集体荣誉等良好习惯,个个成为心理阳光、举止优雅、富有朝气的好青年。推进学生社团课程建设,全校学生社团从原来的3个增加到现在的74个,包含学科拓展类、体育运动类、艺术创作类、科探实践类、社会实践类。

  三年来,工作队建设书香生态智慧的美丽校园。以“书香+生态+智慧+优雅”为办学条件的优化目标,沪藏两地共投资1亿多元,实施了“泥地绿化+道路硬化+路灯亮化+视野美化”等工程,绿树成荫、格桑花开、移步换景,校园墙面宣传、亭台、石刻、主题雕塑、地质科普园、传统文化墙、艺术走廊等,构成了美丽的校园风景线。建立了远程教育中心、3D综合创新实验室、地质生态体验馆、交互式智慧教学设施、录播室、自带虚拟实验的纳米黑板等教学设施和白玉兰体育场、室内体育馆、篮球场、格桑花足球场等运动设施,教室、寝室、食堂、办公室、实验室等设施全部升级。

  三年来,工作队开展规范化、系统化、实效化的教学和教研管理机制。实施教学全过程的严格管理,抓好备课、上课、辅导、作业布置与批改、考查考试、学分认定工作等各个环节,引导教师积极探索课堂教学改革,创设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环境。通过各个层面的研课、磨课、听课、评课等活动及时总结有效教学模式。推进基于双向细目表的科学命题、基于网上阅卷和小题得分统计的精致化质量分析。实施教学末位教师、末位党员教师的课堂教学跟踪监测制度,帮助其提升教学质量。开展“魅力教研组”建设,推进教研教改工作。制定《教科研白皮书》,实现教研科研活动规范化、常态化,紧密结合高中新课程改革中出现的各种新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学校成为自治区校本研修基地示范校。

  三年来,工作队积极推进日喀则市全市的教育工作。牵头成立了日喀则市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沙龙,倡议成立了日喀则市直属学校基层党组织创新联盟,日喀则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合作联盟和沪藏友好学校海峰合作联盟,通过党建论坛、校长论坛、教学论坛、德育论坛和教学工作现场会,向日喀则市18个区县介绍学校的工作理念和举措。创建了沪藏友好学校手拉手海峰教育联盟,上海宋庆龄学校、上海市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上海市共康中学、上海市育鹰学校等沪藏20多所学校参与,多次组织中福会、上海援藏区县的教育专家为日喀则市进行远程培训或者送教进藏,筹集800多万元物资帮助日喀则市的各级各类教育,最远送达了海拔5000米的仲巴县。

  三年来,工作队积极参与与贫困户的结对帮扶。在仁布县姆乡和帕当乡创造了“增产+增值+增效”的扶贫模式,推出了“土豆扩种联销”、“家庭花圃”、“乡村摄影文化基地”、“青稞田边的党课”等举措,特别是帮助仁布县解决了最后一户危房的改建难题。在第二福利院开展七彩周末公益课堂,爱心陪伴福利院的学生健康成长,三年来志愿服务时间3000多个小时,成为孩子们喜欢的“上海阿爸”。

  一次援藏行,终身西藏情。临别之际,受援单位党委书记达瓦次仁同志说:“要感谢的话千言万语,要感谢的事三天说不完。我们要特别感谢你们舍小家为大家来建设祖国边疆:有的人孩子读初三、高三,而不能陪伴,有的人孩子刚刚出生就背起行囊远行,有的人家中老人生病甚至去世都不能尽孝……我们为之感动,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雪域高原的学生会永远感恩援藏教师!”

  文章链接:http://www.rkzw.cn/art/2019/7/22/art_67_4320.html

  责编: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