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生活

歌曲《日喀则走不出的思念》唱出“龙藏一家亲”

发布时间:2018-12-11 作者:赵朗 来源:人民网

  

  图为黑龙江第六批工作队队员自愿捐献眼角膜登记仪式。

  “我闻见青稞田散发的清香,我看见雅江两岸重山白雪飘荡,我尝到阿妈亲手沏的酥油茶,我听见年楚河边牦牛在声声唱。”一首由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作词,著名音乐制作人刘尊作曲的《日喀则 走不出的思念》唱出了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在西藏高原工作的感受与心声。

  

  作为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干部队团委副书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中学副校长,谢亚双介绍,最初由西藏首届诗歌文化节和“龙藏两地情,缘聚中国梦”为主题的全国原创歌曲征集大赛促成了这首歌的诞生。

  

  谢亚双说:“当时,刘尊因西藏首届诗歌文化节受邀到访西藏,走访中,他也体会到援藏人的不易,所以便答应帮我们打造一首歌曲。”她拿出了自创的短诗,后经所有队员集思广益不断修改后交给了刘尊,还找到了当地的孩子录了童声。

  谢亚双介绍,刘尊在藏的数天内由感而发便很快完成了作曲。后来他将这首歌打造成了群星联唱的形式,邀请了汪正正、李琛、黑鸭子组合等艺人演绎。

  据了解,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已在藏工作两年有余,充分发挥了黑龙江优势,大力实施经济、教育、医疗、就业、科技及干部人才援藏。自2016年7月5日开始,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92名干部人才教师对西藏2个区直部门、日喀则市24个市直部门和谢通门、仁布、康马3个县,以及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第二中学开展新一轮的援藏工作。

  今年8月,黑龙江新一批20名教师进藏开展援教工作。至此,黑龙江省目前在藏对口支援干部人才教师共计112名。

  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称,打造特色品牌,塑造良好形象,建立长效机制,不断创新援藏工作,一直是他们进藏工作深入思考、不断探索的课题。围绕“龙藏一家亲”这一主线,工作队精心打造“产业、公益、文化、民生”四个援藏品牌,推动援藏工作融情感、暖民心、树形象。

  据了解,黑龙江第六批援藏工作队先后被日喀则市授予“市级文明单位”“民族团结先进集体”“五四红旗团委”,被西藏自治区评为“学雷锋志愿服务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器官(眼角膜)志愿登记荣誉集体”,被黑龙江省评为“五四红旗团委”等荣誉称号。

  文章链接:http://xz.people.com.cn/n2/2018/1210/c138901-32389640.html

  责编:张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