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两次援藏:只为做雪域高原的健康使者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 来源:

  山东省淄博市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昂仁县,2016年6月26日第8批援藏干部进藏,这支队伍中的专业技术干部马强是主动申请第二次援藏的。“你还没有吃够高原工作的苦头?”这句话是马强经常被问到的问题,也是我们最为关心的,让我们一同走进他的内心……

  

  图为援藏干部马强在讲述他的故事。摄影:许小娟

  老百姓的真诚淳朴打动了他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主动选择二次援藏时,马强说:“你去西藏农牧区深入老百姓,看看他们的生活就自然想要来了。”简洁的话语流露出他对这片土地深深的情感,他说,这里就是他的第二故乡。谈到工作,马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说第一次进藏给一名僧人做检查发现他有胃肠道痉挛,及时帮助他缓解了病痛,当时僧人拉着他的胳膊说了很多很多他听不懂的话,但是从僧人的表情中他深刻地读懂了那份感激,病人减除病痛的感激之情也令他很感动。马强说,而他只是做了一名医生应该做的。

  老百姓的渴望无奈刺痛了他

  有一年,马强参加了山东省在西藏各地市每年一次的 “白内障光明行”活动,一位老大娘来看眼睛,当看到她时,她的眼睛已经不仅仅是白内障,眼睛内模糊而且还有其他严重问题,马强决定马上给老人手术,但是经专家诊断发现老人的眼睛内已经穿孔无法再实施手术。当时老人双手合十再三乞求给她做手术,她乞求、绝望、无奈的神情深深地刺痛了马强。

  当地医疗条件环境激发了他

  马强说,第一次来西藏,尤其是深入基层到乡村看到很多孩子,作为医生从他们的气色、身高等情况可以直观地判断出他们的健康状况,有些小孩有先天性心脏病父母都不知道,这就严重影响了孩子的生长发育,这里实在是太缺医生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马强在熟悉和掌握了县医院整体情况尤其是内科专业的情况后,结合医院的实际情况,逐项纠正当地医生治疗、操作中的错误和不足。对门诊无菌观念、病房无菌观念提出了合理的建议。采取“小课堂”的形式,向医院临床医生讲授常见疾病的诊治知识,切实提高了县医院临床医生基础知识薄弱,理论差,动手能力欠缺的实际情况,如常见心律失常—阵发性室上性心动过速的急诊处理,常见胸痛的鉴别诊断及处理,尤其是急性心肌梗死的第一个24小时处理。因为藏区肝病较多,消化道大出血病人较多,马强专门针对县医院的医生开展了讲座,详细讲解了消化道大出血的临床急诊及随诊注意事项。在国家开展的免费为西藏儿童治疗先天性心脏病活动中,他积极指导、协助县医院筛查小儿先天性心脏病。

  二次进藏的感叹

  这次进藏,马强感受最深刻的就是昂仁县的变化,当时第六批援藏干部进藏时,昂仁县的电不能用来看电视、甚至一天都充不满自己的手机,灯光昏暗。而现在,整个县城变化非常大,尤其是医院,以前连最基本的验血都做不到,而现在基本硬件设施都已经齐备,医院建筑也由以前的平房改建成了综合大楼还有专门的住院楼,条件比以前简直好太多了。马强给记者找到了他自己新拍的单位照片,细心的他还留着几年前医院的照片。说起医院的发展,马强强调现在医院硬件设施齐备了,下一步就是加强软件建设也就是提高医院医务人员医疗能力水平,这将是他下一步工作的重点。“相信我们医院一定能够从软硬两手全面强大起来”,他自信地说。

  

  图为马强工作的地方——昂仁县人民医院。摄影:许小娟

  “藏族同胞是我们的手足兄弟,党和国家号召要帮助他们、扶持他们,我愿意响应召唤,用专业技能为社会多做一点贡献,让更多的藏区同胞恢复健康,同时我自己也从中得到了锻炼,获得了更多的成就和满足,昂仁就是我的第二故乡。”马强说,“对于援藏,有人羡慕,有人畏惧,其实援藏的感受就三句话:眼睛看天堂:海拔4000米以上有真正的蓝,真正的白,真正的辽阔;身体在地狱:含氧量不足60%,气压有标准气压一半,开水60度,呼吸困难、运动艰难、道路险要、天气多变;精神在家园:相距4000公里以外,家的温暖、亲人的牵挂、领导的关怀、朋友的祝愿。” 对马强来说,援藏工作就是实现自我“增值赋能”的平台,也是追逐梦想的“幸福援藏”。

  无悔援藏路,一生西藏情。六载真情奉献不忘援藏情怀。西藏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给他留下的是一生难忘的美好回忆,他也愿意永远做雪域高原的健康使者,真正成为西藏老百姓的“健康守门人”。

  文章链接:http://news.cnr.cn/2019zt/zmr/zg/20190709/t20190709_524684723.shtml

  责编:王海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