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爱心西藏行:援藏深情 民族大爱

发布时间:2016-07-08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图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中心小学的贫困家庭学生领到爱心奖学金。

 

  图为爱心款发放仪式现场。

 

  图为亚温村的10个学前教育孩子“蜗居”在村委会上课。

 

  图为青岛原援藏干部宋广伟给贫困户普布桑珠送去爱心款,并合影留念。

  “我们一直牵挂着日喀则的贫困家庭学生,会把爱心源源不断地送到孩子手里。”今年5月底,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联合《半岛都市报》发起爱心行动,募集爱心款资助日喀则100名贫困家庭学生。6月25日至7月3日,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爱心团队,在日喀则市白朗县和桑珠孜区现场发放爱心款,并对贫困家庭展开实地探访。

  情牵日喀则,再赴高原献爱心 

  以青岛原援藏干部宋广伟为队长的爱心团队来到日喀则市白朗县,与县教育局举行了“情牵日喀则”奖学金签约暨第一届奖学金发放仪式。仪式上,30名来自不同学校的孩子现场各领取了1000元奖学金。

  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秘书长宋广伟称,该基金每年将拿出不低于3万元以奖励资助白朗县品学兼优但家庭贫困的孩子。

  “以前我们县各所学校就曾接受过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的爱心物资捐助,这次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在我县设立奖学金,不仅给这里的孩子送来了更多的关爱,也会让孩子们充满努力学习的动力。”白朗县教育局主持工作的副局长刘永才说。

  6月30日,爱心团队来到了白朗县嘎东镇小学,当40名孩子现场各领取了1000元爱心款时,一些学生家长和老师热情地跳起了锅庄舞表示感谢。她们穿着民族服装,配合着音乐起舞,家长老师们围成一个大大的圆圈,动作轻巧优美。还有一些家长手里拎着暖瓶,将一杯杯浓郁香甜的酥油茶递给现场参加爱心款发放仪式的人。

  捐建希望幼儿园,不用再“蜗居”村委会 

  在嘎东镇小学校长达顿的带领下,爱心团队来到了亚温村,这个有着90多户居民的村子距离东嘎镇驻地仅有5公里远,但由于沿途道路难行、泥泞不堪,孩子们上学的路并不好走。亚温村村长米玛次仁的房子兼用作村委会和村卫生室。在村长的屋子里,记者看到墙角处坐着10个孩子,看起来只有五六岁大。孩子们面前的墙上挂着简易的木板和不同颜色的纸板,上面分别写着藏语、拼音、汉字以及乘法口诀。

  看到有陌生人走进屋子,原本还在念书的孩子停了下来,好奇地看着大家。“这些孩子是在这里上课的,他们还都是学前教育阶段。”达顿校长告诉记者,这些孩子都是亚温村的学前教育儿童,由于交通不方便,孩子们无法到镇驻地的幼儿园上学,他们只好想办法就近安排孩子们读书,借用村委会的房屋,请驻村干部给孩子上课,教授藏语、拼音汉字、数学等课程。宋广伟十分心疼这些孩子,他表示将在桑珠孜区和白朗县各建一座小型希望幼儿园,解决部分学前教育孩子的上学问题。

  从米玛次仁村长家里出来后,爱心团队来到了不远处的一处普通农家小院,小院的主人是51岁的巴桑大姐,7年前她的丈夫因为意外去世,她独自一人抚养两个孩子,大儿子已经读初二,小儿子才读小学四年级。巴桑大姐是村里的低保户,家里仅靠五亩地收获粮食解决温饱,家里喂养的10只羊靠邻居帮忙放牧,卖酥油、牛奶勉强能得到一些收入补贴家用。志愿者将1000元爱心款递到巴桑大姐手上,帮她解决小儿子上学的费用。

  青岛援藏干部组加入爱心团队 

  7月1日,爱心团队来到了第三站白朗县旺丹乡小学。30个孩子不仅每个人领取了1000元爱心款,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中建三局山东公司员工手写了数百张贺卡,鼓励孩子们快乐成长,还邀请他们长大后考取青岛的大学,相约一起去看海。

  7月2日,情牵日喀则爱心团队一行来到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中心小学,给这里的30名贫困家庭学生发放爱心款。来到学校门口就看到了学校提前拉好的横幅“感谢青岛人民无私的援助”,这让第二次来到这所小学开展捐助活动的宋广伟心里特别感动。这所小学对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秘书长宋广伟来说,有着特别的意义。

  本次爱心团队来到江当乡中心小学,不少师生认出了宋广伟。江当乡小学教务主任央珍告诉记者,江当乡小学位于雅鲁藏布江沿岸的318国道,学校目前有508名学生,全部为寄宿生。当年宋广伟负责学校扩建项目建设及给予学校十几万元的物资捐助历历在目。宋广伟完成援藏任务回到青岛,时隔一年再次为学校和贫困家庭学生送来关爱物资,真是雪中送炭。在央珍老师的带领下,爱心团队来到了弄日村8岁男孩普布桑珠的家。普布桑珠的奶奶曲珍,今年66岁,爱心团队给她送上1000元爱心款,老人搬出一箩筐制作好的奶渣邀请大家品尝。

  爱心团队的公益爱心捐助,也引来了青岛援藏干部组的支持。7月3日,刚刚入驻日喀则并完成交接工作的青岛市第八批援藏干部组,与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签署合作协议,双方约定每年各拿出5万元,联合设立“情牵日喀则”奖学金,定向资助桑珠孜区贫困家庭学生。笔者了解到,9名援藏干部自愿拿出援藏补贴,每年提供5万元补充到该奖学金。

  援藏干部组介绍,奖学金设立只是一个开始,希望与情牵日喀则教育基金全面合作,与桑珠孜区的“精准扶贫”工作融合开展,以建档立卡的贫困家庭的在读中小学生为主要对象,在进行教育扶贫的同时,加强扶贫开发工作力度。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xzxw.com/gongyi_5554/gyxw/201607/t20160707_132090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