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援藏干部王丙先:为日喀则教育出一份力

发布时间:2016-04-05 作者:扎西顿珠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3年6月,王丙先作为吉林省第五批援藏干部来到雪域高原,任日喀则市教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兼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校长。

  援藏期间,王丙先始终发扬“老西藏精神”和吉林省新时期援藏精神,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开展援藏工作,使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教育教学工作健康发展。

  王丙先告诉记者:“西藏发展要靠人才,培养人才就要先注重教育。我作为一名援藏干部,能为日喀则市培养人才作点贡献,累点苦点也觉得值!”

  初到日喀则,由于高原反应,缺氧、呕吐、胸闷等重重困难让他一时适应不过来。不过当看到这些淳朴善良的孩子,他就下定决心,克服再大困难也要改善这里的教学质量。

  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是一所新建高中,困难重重、千头万绪。在王丙先的带领下,经过深入调研、全面思考后,确定了“德育为首,育人为本,教学为中心,科研为先导,行政后勤为保障”的办学指导思想,提出了“立德树人,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明确了“高质量、现代化、有特色、人民满意”的办学目标,进一步完善了教育教学管理制度。

  2013年10月,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顺利通过了自治区普通高中办学水平评估,正式取得了办学资格。

  作为校长,王丙先带领全校教师,着力加强师资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升教师整体素质,使学校班子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同时,他还经常深入课堂、教研组进行班级管理指导,凝心聚力,合力兴校,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充分肯定。2014年5月,学校团委被共青团日喀则市委授予“‘五四’红旗团委”荣誉称号。

  王丙先看到全校依旧实施传统教学方法时,他深感要创新教学方法,通过借鉴内地先进地区的教学经验,结合日喀则市第三高级中学的实际,实施“主体性实效课堂”建设,促进了教学质量提升。

  在王丙先的引导下,全校树立“教是为了学”的教学理念,改变教师“满堂灌”、学生被动听的教学模式,实践师生互动、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课型,让学生优学优练,形成高效的自主学习习惯、互帮互助的合作学习风气,进而形成良好的班风和学风。

  作为一名援藏干部,王丙先积极向吉林省援藏中心组、教体局反映学校情况,沟通协调办学支持。截至目前,已完成37间多媒体教室建设,标准化运动场、过街天桥、校园监控、实验室等建设正在实施中,多数主体工程已全部完工,合计投入资金达1500万元。通过与日喀则市住建局沟通协调,为学校新招聘的教师解决了32套公租房,为教师提供了生活保障。

  他感慨道:“回首这段经历,有压力、有坚持、有探索、有欣慰、有希望,更多的是学校步入正轨后获得的一种幸福感。”2013年、2014年,他被日喀则市教育局连续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xzxw.com/wh/201604/t20160405_115959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