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周松林的援藏故事

发布时间:2016-03-29 作者:扎西顿珠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2013年6月,为响应国家号召,周松林毅然放弃吉林省松原市优越的工作条件,来到日喀则市吉隆县卫生服务中心,投入到吉隆县援藏工作的行列。

  援藏两年来,周松林用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过硬的医术帮助很多藏族群众解除了病痛的折磨。今年春节刚过,周松林就告别了亲人回到西藏,走村入户为藏族同胞送医送药。

  3月的吉隆,天气还十分寒冷。每天上午十点,周松林便开始查房。在一个个病床前,他关切地询问病人的病情,用双手捂热听诊器,仔细地为患者检查身体。吸 痰,整理治疗管路,调节仪器参数,还为有需要的病人倒水、擦痰,为他们整理衣服,细心盖好被子等等细致入微的点点滴滴,让周松林赢得了患者及家属的一致好 评。

  看到每天都如此忙碌的周松林,在医院住院治疗的藏族老阿妈由衷地说道:“周医生对我们体贴入微,把我们当成了亲人啊。”

  2013年9月,吉隆镇一名士兵在训练时不慎受重伤,县医疗条件不能治疗,需要及时转院。周松林连夜陪护这名士兵前往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到医院时,已是第二天十点多了,周松林一直等到这名士兵转危为安后,才离开回了县城。

  “生命重,重于千金,我们是捍卫生命的守护神;救死扶伤,精诚大医,更是我们所有医护人员毕生追求的信念。”周松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在周松林的带领下,吉隆县卫生服务中心组织开展了第一例阑尾切除手术、第一例剖腹产手术、第一例胆囊切除手术、第一例疝修补术、睾丸精索鞘膜积液翻转术、急诊剖腹探查术、浅表肿物切除术等,完成普外科各项手术一百余例。

  针对吉隆县卫生服务中心软硬件都比较落后的实际,周松林想方设法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他带头制订了各科室的工作制度及岗位职责;建立护理部,成立急诊科,建 立医院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感染管理、护理管理、病案管理、传染病管理、药品管理等各种文档30余本,使医院管理工作有据可依。同时,组织医院职工学习了 解各项制度及职责,并加以考核记录。开展专业知识培训课,组织学习心肺复苏、除颤器、洗胃机、心电监护仪的使用,使医务人员能更好地开展急诊、急救工作; 组织、选拔医务人员到吉林省松原市中心医院交流学习,以进一步提高业务水平。在周松林手把手的教授中,5名当地医生提高了医疗技术水平。经过两年多的培 养,现在,这5名医生已经能独立开展一些小的手术了。

  “以解决患者疾苦为己任,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热爱本职工作,才能把业务做精、做细、做好,以医技双馨才能赢得藏族老百姓发自内心的尊重和依赖。”周松林在他的工作日记中这样写道。

  两年多来,周松林以精湛的医术、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保一方群众安康,在群众中建立起了很高的信誉,被藏族同胞誉为“拉敏”(神医的意思)。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xzxw.com/rkz/zfxw/201603/t20160329_11479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