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海拔4米到4000米,审计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发布时间:2016-03-24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从海拔4米的上海来到珠穆朗玛峰脚下平均海拔近4000米的日喀则,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日喀则市审计局副局长黄俊挑战着生命极限。在远离故乡、远离亲人的两年多时间里,他践行着“用脚丈量,用心服务,用情奉献”的援藏誓言。

  两年多来,黄俊的身体健康出现许多危险信号,在他的宿舍里,常年备放着药物箱和氧气瓶。

  但他克服高原缺氧以及工作环境、生活习惯变化带来的种种困难,积极参与上海第七批援藏项目的前期调研和论证等前期工作。许多援藏项目都在几百公里偏远的山区,开展项目调研论证需要上山下乡对项目选址现场进行勘探,有时为了确定一个项目选址需步行好几公里,晚上还要加班加点梳理援藏项目清单。因为高原反应,独步行走好几公里,愈到后面愈加艰难,每挪动一步,都让人头晕目眩、血气翻涌,非得有顽强的意志和非凡的毅力才能完成。尽管如此煎熬 ,但黄俊并无退缩。

  “有一种生活,你没有经历过,就不知道其中的艰辛;有一种经历你没有体会过,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这是经常挂在黄俊和上海其他援藏干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他们发自内心深处最真切的体会。

  正是在如此艰苦的工作环境下,他与其他援藏战友们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三年的援藏项目的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推进,发挥着审计干部独特的作用。为加强项目管理,保障援藏项目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更好地服务于藏族同胞的生产生活,他立足于履行好审计监督职责,负责制定了《上海市第七批援藏项目审计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同时对援藏项目的建设进行跟踪监督。

  在做好援藏项目管理的同时,他又以饱满的工作热忱和积极进取的工作态度全身心投入到当地审计工作中。圆满完成日喀则市审计局党组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他所分管的投资审计是日喀则市审计局起点最低、基础最差、力量最弱的,为把这项工作真正开展起来,使其有所起色,他从最基础的工作开始抓起。

  1、研究问题,制定方案。

  他亲自草拟了《进一步推进地区审计工作发展的指导办法》和《投资审计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建议》,为争取有关方面对投资审计的关注和支持提供指引。

  2、理顺机制,积累经验。

  为打破现有投资审计无事可干的格局和现状,他积极协调各方,全力争取500万元以下小项目开展竣工决算审计,逐步理顺协作机制,为拓展审计范围和领域探索方法、积累经验。在他的带领下,两年多来,投资审计项目取得了零的突破,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审计项目10个,审计核减投资额达1000多万元,提出建设性建议20条,完善内部管理制度10项,培养了专业审计人员4名,为国家挽回损失1000多万元,得到了市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

  3、抓紧培训,培养人才。

  他向局领导班子提出制定《日喀则市审计局干部职工继续教育培训教育管理办法》的意见建议,为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升审计干部综合素质提供制度保障。

  为提高市审计局干部业务水平,他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多次举办审计知识专题讲座,亲自为全局审计业务人员讲解,用实际行动切实贯彻落实智力援藏的工作要求。在种好自己责任田的同时,他带领审计人员先后完成了日喀则市电视台主要领导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昂仁县桑桑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地方债务资金审计、中尼经贸洽谈会场馆装修工程竣工决算审计等多个项目审计。进藏两年多来,黄俊出色的工作和业绩赢得有关方面的一致赞誉。他已连续三年被日喀则市审计局评为优秀公务员并荣获三等功。

  用真心换真情,倾情帮助困难群众。他带着真心与激情,倾情浇灌着与藏族群众的民族友谊之花。两年多来,他把藏族群众当亲人,认亲结对2户,资助藏族孤儿1名,共走访慰问贫困藏族党员、群众20余人次,捐助所驻村村民及书院孤儿防寒衣鞋30多套,累计资助物资共计20000余元;同时,他还积极投身其他公益事业和捐资助学活动。

  对于黄俊来说,他的西藏情结已存心间;他的援藏征途,还将继续。一粒种子,可以无声无息地在泥土里腐烂掉,也可以长成参天的大树。一个人,可以碌碌无为地在世上混日子,也可以让生命发出耀眼的光芒。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xzrkz.gov.cn/yzdt_1858/201603/t20160323_113676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