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黑龙江省援藏干部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张琢:发挥比较优势精准援藏

发布时间:2016-03-24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黑龙江省援藏通过撰写的《从战略角度审视西藏跨越式发展》调研报告:一是发挥援藏省份的优势。黑龙江省是农业大省、产粮大省,在农产品开发上有着丰富的经验,对口援藏充分利用这一优势,引进了克山脱毒马铃薯原种,在生产投入和种植技术基本不变的情况下,亩产由1500公斤增至4000多公斤,零售价由每公斤4元增至10元,亩增收3.4万元,极大地提升了日喀则农业产值;立项建设了日喀则农产品交易中心和电子交易平台,让西藏农牧产品与内地更方便、更快捷的实现对接,时任地区行署专员张洪波评价说,此项目解决了日喀则多年来一直想解决而未解决的问题。二是发挥西藏特有的优势。西藏的有机农牧产品和独有的文化资源,都是不可复制的优势,在农牧产业上,由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农产品交易中心建设、日喀则国家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评定等多个项目组成的有机农牧产业推进系列项目,成效显著;在文化产业上,设立了特色文化项目,收集整理日喀则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分民风民俗、传统手工、藏戏服饰、藏式建筑等8大系列汇编成集,为宣传日喀则旅游文化开辟了新窗口。

  同时,加强基地建设,建成了以桑珠孜区、江孜县、白朗县年楚河流域为核心产区的有机青稞基地,完善扩大了以岗巴县为核心产区、年出栏14万只的“岗巴羊经济圈”;在建设日喀则农产品交易市场电子交易中心,筹划召开有机农牧产品(北京)展销会等。通过一系列“组合动作”,仅岗巴县一年农牧业总收入就增加了6800万元,而该县财政收入原来却一直不足500万元,岗巴羊经济圈实现增值近9亿元。

  对口援建的3个县按照“先办学校传技艺、再办银行发红利”的要求,先出钱免费让农牧民进科技培训学校学习种植、养殖新技术,再提供塑料大棚、优良菜种、优质种羊等成型的致富项目,让广大农牧民更直接感受到科技带来的好处。目前,已举办各类培训80余期,培训农牧民2.6万多人(次),免费提供种羊5000多只,建温室大棚84栋。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xzrkz.gov.cn/yzdt_1858/201603/t20160318_112836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