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戴晶斌:用“援藏梦”谱写伟大的“中国梦”

发布时间:2014-12-03 作者: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戴晶斌同志在自治区党校培训结业典礼上的发言(201379

  十八大之后,全国上下都在谈论中国梦,援藏干部也是怀揣着援藏梦来到雪域高原的。西藏的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寄托着中国梦的真诚期待,用援藏梦诠释伟大的中国梦,这是援藏干部的共同愿望。

  一、扎根西藏不放松。践行中国梦需要援藏干部的主动担当,把援藏梦主动融入中国梦,以实际行动谱写伟大的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充分说明了西藏工作在党和国家战略全局中居于重要地位。作为中央治藏方略的具体执行者,援藏干部要深入领会中央相关政策对西藏全局的重大意义,根本途径就是要扎根西藏、读懂西藏、奉献西藏,尽快完成从客人主人的角色转换。要主动融入这片高天厚土,当西藏人、说西藏话、做西藏事,把工作的热情转化为对西藏的热爱,把西藏当成我们的第二故乡,把西藏各族人民当成我们的亲人,在扎根高原中共建美丽西藏、放飞中国梦想。

  二、高举旗帜不动摇。中国梦是民族复兴的梦,也是民族团结的梦。西藏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特殊区位、特殊区情、特殊人文因素,决定了西藏始终处于反分裂斗争的前沿阵地;西藏当前社会主要矛盾与特殊矛盾并存,也决定了西藏压倒一切的任务是反对分裂、维护社会稳定。在这样一个举世瞩目、斗争复杂、非常敏感的地区工作,援藏干部的一举一动很容易引起不同反响。援藏干部在内地工作时,对发展是第一要务往往都有比较深刻的感受,但对反分裂的意识一般都是比较抽象的。为此,援藏干部要始终高举反对分裂、维护稳定这面旗帜不动摇,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尖锐性、复杂性,始终保持高度清醒的政治头脑,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始终做到态度坚决、旗帜鲜明,以坚强的党性原则经受住反分裂斗争的严峻考验。

  三、求真务实不折腾。中国梦要靠埋头苦干工作来实现,西藏稳定发展也离不开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当前,援藏工作接力棒已经交到新一批援藏干部手上,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做好援藏工作呢?首先,注重民生为本。民生连着民心,争取民心是西藏发展稳定的治本之策。把农牧民群众的幸福安康作为一种使命来担当,在发展思路上突出关注民生,在资金投入上重点保障民生,在项目建设上优先改善民生,让越来越多的农牧民群众从援藏中得到实惠,带动基层的和谐稳定,促进基层的跨越发展。其次,注重产业为重。加快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把产业援藏作为对口支援的重要内容,积极推进一产上水平、二产抓重点、三产大发展的经济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受援地区自身发展能力,促进援藏工作由输血型向造血型转变。第三,注重规划为先。科学援藏,规划先行。牢固树立长期建藏的思想,把援藏工作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着力增强援藏规划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充分发挥科学规划对援藏工作的引领作用。第四,注重人才为要。加大智力援藏力度,积极培训各级各类人才,有针对性地制定好传帮带方案,为受援地区打造一支带不走的优秀人才队伍。

  四、带好队伍不懈怠。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干部队伍起着决定性作用;做好援藏工作,队伍建设也是根本保证。一要提振精神。青藏高原特殊的自然环境,时刻拷问着援藏干部的意志品质。但西藏是勇敢者的高原,没有一股子拼劲儿的人,不适合这片高原。在西藏工作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提振精神是援藏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要下大力气让老西藏精神在援藏干部中传承并发扬光大。二要提高能力。在西藏这片特殊的民族地区工作,特殊的环境、特殊的矛盾、特殊的期待,对援藏干部能力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此,要坚持不懈抓好学习,切实加强调查研究,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把学习调研作为做好援藏工作的根本途径,在加强学习中不断完善自己、增长才干、创造业绩。三要提升形象。援藏干部代表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援藏工作也是民族团结的大合唱。要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好民族团结,多说有利于民族团结的话,多做有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在雪域高原铸造一座座民族团结的丰碑。

  有梦想才有奋斗!援藏是使命,援藏也是纽带;援藏是拼搏,援藏更是历练!让我们共同努力,把援藏梦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为西藏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应有的智慧和力量。(作者为上海市第七批援藏干部总领队、日喀则地委副书记)(责编:李志平)

  文章链接:http://www.chinatibetnews.com/2014/0528/133848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