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记定结县县委书记丁向晖同志抗震救灾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12-04-28 作者: 来源:日喀则政务网
图为丁向晖深入定结县农家访贫问苦
    作为吉林省长春市第四批援藏干部、定结县县委书记丁向晖从20106月进藏以来,始终保持勤勉高效、严谨务实、真诚热忱的工作作风,一丝不苟干工作,雷厉风行抓落实,赤诚相待对众人。“务实、为民、真诚、奉献”是全县干部职工和农牧民群众给予他的评价,在“9·18”地震发生后,这几个字更加深刻地烙在定结人的心上,“和定结人民在一起”的朴实语言使藏族同胞的心和丁向晖的心贴得更紧。
    撇亲舍家,和定结人民在一起

  2011918,已请假在长春照料癌症病危岳父的丁向晖,在听到印度锡金邦发生的地震波及定结县时,他第一时间通过电话对定结县抗震救灾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立即成立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抗震自救;二是要求在家县级领导带队深入各乡(镇)、村、户实地查看灾情,慰问灾民,安抚民心,确保群众衣食住行医有保障;三是在开展自救的同时,责成相关部门及时准确统计上报灾情,并通过媒体大力宣传,寻求帮助。

  虽然对抗震救灾工作作了安排,坐在医院大厅里的丁向晖始终不能平静,心里总是牵挂着地震中的藏族同胞:不知地震受损情况究竟如何,农牧民们是否安置好了……想到这些,他如坐针毡,自言自语道:地震就是命令,我必须赶紧返回工作岗位!但是病危的岳父怎么办,怎么向在医院里照顾岳父一年多的妻子解释呢?想到这儿,他从医院大厅的座位上一跃而起,三步并两步走近岳父病房,透过玻璃窗看着重症监护室的岳父,看着憔悴的妻子,他欲言又止,细心的妻子看出了破绽,把他叫到一边,“怎么,单位有事?”妻子急切地问,“嗯,印度刚才地震了,波及定结,震感相当强烈,受灾情况正在统计”,他急切地应道。妻子沉默了一会儿:“赶紧订票回去吧,你的心思我全都了解,家里有我呢,就别牵挂了”。他噙着泪花给妻子解释到:“在这关键时刻,我必须尽快赶回工作岗位,和定结人民在一起,家里的事就全靠你了,你也要注意身体”。第二天一早,他依依不舍地告别亲人,乘行程最紧凑的班机从大东北赶赴万里之外的大西南雪域高原。下了飞机,他顾不上旅途劳顿,立即乘车赶往定结,到达县里已是晚上10点。丁向辉克服强烈的高原反应和身体不适,紧急召集县委、人大、政府三套班子召开抗震救灾专题会议,分析形势,研究对策,科学部署抗震救灾工作。

  靠前指挥,积极组织抗震救灾

  9·18”地震使全县九成以上农牧民受灾,八成以上房屋受损,路、电、讯、供排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损毁,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损失。这对原本就是贫困县的定结来讲无疑是雪上加霜。沉重的灾难使全县人民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全面掌握地震对该县造成的影响,充分了解抢险救灾进展情况、群众安置情况,21日早上7点,丁向晖不顾高原反应,前往受灾比较严重的日屋镇查看灾情,慰问安抚灾民,看望正在帮助群众抗震救灾的各级干部职工和部队官兵。在日屋镇鲁热村他看到很多房屋坍塌断裂,院落被毁,断壁残垣的附近是受灾群众支起的帐篷时,他的眼圈湿润了,快步走向受灾群众,关切地问:“你们的生活怎么样,有没有防寒的衣服、被褥,有没有吃的”?大伙儿听说丁书记来了,纷纷从各处涌来,含着泪说,“我们还好,书记来了就有主心骨了,现在我们吃的、喝的、住的都不缺”,他走进帐篷,看到受灾群众有吃的、有喝的,还有防寒的棉衣棉被,点了点头。紧接着又问:“你们还有哪些要求”?“没有,党和政府对我们都非常照顾,共产党就是我们心中的红太阳呀”!当一位农牧民低声抽泣道,“现在我们多年攒钱修的房子没有了、没有家了,冬天怎么办呀”。细心的丁向晖眼泪盈眶,拉着那位受灾群众的手亲切地说:“请你们放心,党和政府不会不管你们,一定会帮助大家走出困境,修建新的、更好更大的房子”,那位受灾群众拉着丁向晖的手放在额头上,连声道:“谢谢丁书记,谢谢共产党,共产党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呀”。他嘱咐受灾同胞要打起精神,保重好身体。在看到日屋镇边防派出所官兵和乡镇干部正在帮助老百姓清理倒塌房屋时,他主动加入到了清理队伍中。日屋镇海拔4600余米,那里的天就跟小孩的脸一样说变就变,刚才还是阳光明媚,一会儿功夫就是雪花飞舞,天寒地冻,他冻得瑟瑟发抖,加上高原反应,嘴唇发紫,灾民们过来拉着他的手说,“丁书记,您就别干了,快过来歇会儿吧”,“没事,不要紧,我还可以”,丁向晖接过话茬儿,老百姓说啥也要把他拉出来,没办法的他只能服从,站在旁边指挥清理工作,头上身上已满是雪花,说话的声音都嘶哑了。当他正在紧张有序地指挥抗震救灾时,手机铃声促响,传来了妻子哭泣的声音:“爸爸走了!”听到这个噩耗,丁向晖心痛得半天说不出话来,哽咽着说:“苏芳,对不起,我正在与全县干部群众一起抗震救灾,不能回去为他老人家送终,你就代我尽孝吧!”。匆匆挂完电话,擦去泪水,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指挥抗震救灾工作中。在要离开日屋镇到另一处受灾地时,他对驻乡县级领导和镇领导说:“要千方百计确保受灾群众有房住、有衣穿、有饭吃、有病医,让同胞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温暖。同时,你们也要注意自身安全”。

  为把抗震救灾工作做得更加扎实细致,丁向晖整整熬了33夜,加之严重的高原反应,吃不好,睡不安,脸变黑了,人消瘦了,有几次险些晕倒在救灾一线,身边工作人员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劝他休息他也不听,只好背过身去悄悄地抹泪,还不敢让他看到。人们称他为“工作狂”,正是这种“狂”劲才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正是这种“狂”劲才使得各项决策科学果断,部署有序,保证了抗震救灾工作的有序推进。

  奉献爱心,积极争取各界支援

  丁向晖及时将定结县遭受地震灾害的情况向吉林省和长春市作了汇报,吉林省委、省政府在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电,捐赠救灾资金70万元;长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并捐赠救灾资金50万元。在丁向晖的倡议下, 9月27下午,县里举行了“心系灾区献爱心”活动,他带头捐款,全县干部职工、个体工商户和社会各界都伸出了援助之手,慷慨解囊,短短几天时间,共筹募捐额26.64万元。

  在危难时期,丁向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无不撒播着真挚情感,传递着爱的力量,虽然“和定结人民在一起”让他失去了亲人,愧对妻子,却展现了一个领导干部忠于职守、公而忘私、热爱人民的博大情怀,用实际行动勾勒出一个共产党员为民服务、甘于奉献、求真务实的高尚品质。(图/定结县委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