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人物

纪晓鹏:两届援藏奉献无悔

发布时间:2012-04-28 作者: 来源:东方网

 

亚东县委书记纪晓鹏与援藏干部们商讨亚东县滨河大道工程

  亚东县委书记纪晓鹏,在第六批上海援藏干部中算是一个特殊而又普通的人,说他特殊,是因为从2007年之后,他就一直留藏,从第五批延续到了第六批,是唯一一个连续两届援藏的干部。说他普通,是因为如其他援藏干部一样,他认真做好自己手中的每一份工作。从萨迦到亚东,虽然工作地点变了,纪晓鹏心系发展之心却从未改变。

  寻求杠杆支点打造“四大工程”为百姓谋利

  纪晓鹏参加第五批援藏工作时担任的是萨迦县县委书记,那是一个自然条件相对恶劣的地方,平均海拔4400米以上,在那里,纪晓鹏经受了人生最大的考验。如今虽海拔直降2000多米,来到素有“西藏小江南”之称的亚东,环境舒适一些,纪晓鹏也坦言肩上的担子并没有轻。对于如何援藏,他搬出了“杠杆原理”——一边是百姓生活,一边是资金投入,而寻找出支点才是关键,“这个支点就是投入点,要以民生为主,不仅只是改善,更要改变。”

  亚东有着“不像西藏”的地貌,绿水青山,空气湿润。而在山涧之中,一簇簇红色分外鲜艳,那就是亚东县的援藏项目之一——红屋顶计划。在亚东县噶林岗村中,每家每户都换上了0.5mm厚的彩钢屋顶,据了解,这是西藏质量最好最厚的彩钢了,村民扎西次仁讲起第六批援藏干部便是竖起大拇指,“以前的屋顶积雪厚容易塌,而且还漏水,现在换了屋顶可好多了,纪书记他们为大家做了件好事。”红色,是百姓们喜爱的吉庆色彩,点缀在这一片绿中也煞是好看。“红遍嘎林岗,福满百姓家”成为百姓对红屋顶民生工程由衷的评价。

  当被问到亚东的援建工作时,纪晓鹏表示援藏6人小组到亚东县以来,通过走访调研、征求群众意见、进行实地考察,在多次和当地领导干部沟通交流的基础上,在第一期援藏项目实施过程中总投资4800多万元,着力打造“四大工程”。“其中,对屋顶改造、道路硬化、环境绿化这三项内容就投入资金309万元,更换了151户群众的屋顶彩钢板,对村里的路面进行了硬化处理,改造了排水系统。”而我们所看到的噶林岗村便是一个成功的示范点。

  只有深入百姓,才能真正了解他们需要什么。据了解,除了以“红屋顶”为标志的民生工程,亚东的“四大工程”还包括以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为着眼点的“产业工程”,亚东共投资近1000多万,大力发展特色养殖、种植、旅游、边贸、手工业、温泉等六大板块的特色产业,努力提高农牧民收入。筹集资金800多万修建的滨河步行街,也是应百姓要求,以保护亚东河流域资源为出发点再现亚东特色。

  克服高反连任两届满意团队抱憾家庭

  亚东县城海拔虽低,但是有些村落海拔却不低,也有四五千米的。干部们戏称调研不是下乡而是上乡,频繁的山上山下跑,一年下来6名援藏干部全部落下了各种各样的毛病。高血压、骨密度疏松、痛风,干部痛在身上,纪晓鹏疼在心里,但是提起这个团队,他的语气中也充满自豪:“我们是工作伙伴,更是好兄弟。6个干部每个人都是好样的。自然条件让每个人都有高原病症,但是大家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从大局角度考虑问题,主动担当的意识非常强。”纪晓鹏告诉东方网记者,项目众多让大家都没能好好休息过,常务副县长吕晓钧甚至都没有去过上海世博会。

  工作,可以制定杠杆标准。但是谈起家庭,纪晓鹏语气中满是愧疚,他知道,援藏与家庭,是无法平衡的。

  提起儿子,纪晓鹏一脸微笑:“我来西藏时,小孩刚入学,等我回去后,他该上初中了。”每天晚上七八点的时候,他就会打电话回家与儿子通话,了解家里的情况,“最揪心难过的就是知道孩子生病的时候,作为父亲却不能陪在身边。”声音逐渐低下来,这是一个父亲的自责。而对于一直理解支持自己的妻子,纪晓鹏很是感动,“六年,一个女人要独自承担家庭重任,确实不容易。”先是三年,再来三年,对于家人,他只有句句“对不起”。

  思家却不能走,援建项目让纪晓鹏一刻都不得闲。于他而言,之前的三年已经呆出了深深的感情,对雪域高原的不舍,对当地百姓的挂念,让他选择了继续留任,“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做,为百姓做事,有着一种收获的喜悦与满足。让我觉得实现了个人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