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故事

山东省出实招写好就业援藏文章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 来源:日喀则新闻中心

  本网日喀则7月26日电(王莉 吴长远)“山东是孔孟之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能够近距离感受孔子文化实属幸运,真心感谢山东就业援藏!”巴桑财吉是日喀则市江孜县人,毕业于西藏大学,研究生学历,2018年参加山东省定向专招被济宁市技师学院录用,成为一名辅导员。

  和巴桑财吉一样,目前,通过定向专招到山东就业的日喀则籍大学毕业生已有15人,另有24名日喀则籍大学毕业生已经完成山东省事业岗位专招面试,即将走上工作岗位。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一头连着国家社会,一头牵着万千家庭。作为对口支援日喀则的省份,山东省始终将就业援藏作为支援日喀则的重要举措,省委主要领导多次率党政考察团到西藏实地调研,成立对口支援就业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对口支援就业工作办公室,根据日喀则需求,制订了中长期和年度就业援藏工作计划,采取给岗位、建阵地、教技能、优服务等措施,切实做实做活就业援藏这篇“大文章”。

  自2016年起,山东省连续5年组织省内500多家企事业单位,赴西藏参加就业援藏专场招聘会,共提供就业岗位1.7万余个;从2017年起,又坚持每年拿出部分机关事业岗位,面向日喀则定向招录,截至2019年底,累计提供177个机关事业岗位。2020年,山东省征集了8个公务员岗位、50个事业单位岗位和4404个企业岗位需求计划,专门面向日喀则籍高校毕业生开展定向招聘。

  此前,日喀则一直没有公益性技能实训载体,为此,山东省投入援藏资金2300万元,于2016年建成了日喀则市公共职业技能服务中心,投入使用4年来,先后举办培训班226期,培训8000余人次。“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又投入援藏资金1700万元,建设日喀则市职业技能实训基地,目前项目已全部完工,投入使用后,预计可同时开设16个特色培训工种,每年可培训1万余名农牧民。

2016年以来,山东省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先后为日喀则市举办干部能力提升、仲裁员实训、植被保护、农牧专业继续教育等10余个培训班,组织30余名专家教授赴日喀则现场授课;协调选派4批19人次农牧领域博士和专家到日喀则博士工作站工作,累计为日喀则培训各类人才1000余人次。2019年,山东省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进驻日喀则后,拿出116万元资金组织50名日喀则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赴山东接受幼教培训。
  文章链接:http://www.xzxw.com/rkz/202007/t20200727_3166391.html
  责编: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