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故事

扎根高原谋新篇 ——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一周年纪实

发布时间:2017-06-14 作者:王杰 来源:日喀则网

  “无怨无悔、勇往直前,奔向日喀则的呼唤……”这是山东援藏干部自己创作的援藏之歌——《奔向日喀则的呼唤》。正如歌中所唱一样,2016年6月,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肩负着山东省委、省政府和家乡人民的重托,满怀激情踏上日喀则市这片热土,开启了新一轮的对口支援工作。

  一年来,他们传承使命、继往开来,从第七批援藏干部手中顺利接过了援藏工作的接力棒。

  一年来,他们迅速进入工作角色,深入开展调研谋划,规划第八批援藏项目,肩负起自身职责,各项工作取得良好开局。

  一年来,他们扎根雪域高原,融入第二故乡,团结依靠当地干部群众,为日喀则市的发展稳定贡献力量,受到了山东、西藏两地各级领导和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抓调研理思路——

  迅速融入援藏工作

  “援藏援什么,怎么援?”面对完全陌生的工作环境,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深知,制定切合实际的、科学的工作思路,是做好援藏工作的前提和关键。

  在总领队冯继康的带领下,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第一时间深入省重点援藏项目现场调研,深入日喀则市发改委、住建局、农牧局等多个单位开展座谈交流,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征求有关意见建议。济南、青岛、潍坊援藏工作组深入开展调研月活动,淄博援藏工作组组织开展“五进五访”调研活动,烟台援藏工作组先后与10多个县直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摸实情、访民意,寻找对接援藏工作的着力点和结合点。

  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总领队、日喀则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冯继康介绍,围绕一大主题,就是把学习贯彻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全部工作的主题;实现两个目标,就是助力日喀则市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援藏干部人才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坚持三个结合,就是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坚持基础建设与素质提升相结合;做好四篇文章,就是全力做好科学援藏、务实援藏、真情援藏、接续援藏四篇文章;突出五大重点,就是突出精准扶贫、民生改善、特色产业、智力支援、交流交融工作重点。

  一年来,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坚持一批接着一批干、一张蓝图绘到底,推动援藏举措持续落实见效。仅2016年,援藏投入资金2.9亿元,实施援藏项目72个,有力地改善了当地农牧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抓产业促发展——

  着力增强内生发展动力

  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进藏以来,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坚持把产业援藏与日喀则市产业发展战略对接起来,精心做好农牧产业、清洁能源、文化旅游援藏三篇文章。

  着力推进种养加业发展,是山东第八批援藏工作第一篇文章。援藏工作队推动日喀则市成立了珠峰有机种养加业领导小组,总领队冯继康牵头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发挥日喀则发展生态有机农牧产业得天独厚的先天优势,突出市场运作、龙头带动、品牌引领,全力做大、做强、做深、做优生态有机种养加业。

  着力推进清洁能源业发展,围绕日喀则市委、市政府《关于发展壮大“七大产业”的意见》,发挥日喀则光照条件充足优势,与桑珠孜区政府共同规划建设“光伏+生态设施农业扶贫示范园”,占地总面积6.5万亩,一期计划开发600兆瓦,投资72亿元。

  着力推进文化旅游业发展,开展第十四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山东15家企业赴日喀则洽谈考察,共签约意向项目6个;加强后藏文物保护,支持桑珠孜区对金银铜器、藏香、藏毯、唐卡等非遗文化产业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支持桑珠孜区建设村级文化大院6处,覆盖服务城乡居民861户4612人,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净化了社会风气。

  抓教育强医疗——

  保障和改善民生

  保障和改善民生,历来是援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将教育和医疗作为民生援藏的重中之重,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在教育援藏方面,一年来,开启了“组团式”教育援藏工作,组织全省50名教师赴日喀则第一高级中学进行支教,同时从日喀则5县区选派30名中小学骨干教师赴内地参加为期一年的跟岗挂职培训;实施“空中课堂”建设工程,桑珠孜区与青岛市中小学进行空中课堂连线对接,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在昂仁县举办了“圆梦行动”助学金发放座谈会,为15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发放助学金45000元;组织中国政法大学小树苗支教团队到南木林县一中开展文化、体育支教活动。

  在医疗援藏方面,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主动拓展“组团式”医疗援藏形式,努力推进医疗援藏向县区基层延伸。一年来,制定了“组团式”医疗人才援藏工作规划,计划用三年的时间,通过“三同步”,即:巡回流动医疗与医疗设施建设同步进行、县域内南北规划布局两个卫生中心同步进行、加强医疗技术人员队伍建设与通过等级评审复审同步进行,实现“一二三”目标,即:通过巡回流动医疗、远程会诊等方式,开展常见病普查、医学知识宣传、急症救治,一年内初步实现“小病不出县”和“两降一升”。

  “雅鲁藏布流淌我的情,珠峰脚下也是我的家。”这是山东省第八批援藏干部的铮铮誓言。第八批援藏干部正怀着赤诚之心,用实际行动为汉藏民族团结贡献出正能量,用青春热血在雪域高原谱写着新一曲援藏之歌。

  文章链接:http://www.rkzw.cn/szyw/201706/t20170613_11065361.htm

                                                                                                                                             责编: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