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故事

情注雪域高原 耄耋续写大爱——“优秀援藏干部”任国庆

发布时间:2015-09-17 作者:严小燕 肖圆园 来源:日喀则网

  盛夏的后藏大地,麦浪滚滚、碧野千里;菜花绚烂,花香四溢。江南援藏干部对高原学子的深厚情谊,穿越无数大山和江河,经过4000多公里传达到美丽的年楚河畔。

  八月的一天,记者随无锡市媒体团一行5人从市区出发前往白朗县,替“优秀援藏干部”任国庆家属开展捐资助学活动,并重访当年的“任国庆小学”,了解当地群众子女受教育状况。

  在白朗县,不论是在城镇还是在乡村,呈现在眼前的学校都是布局合理的标准化学校,一座座崭新的教学楼、一个个现代化的体育运动场所、一排排宣传展示栏,无不在向人们展示着白朗县教育发展成果。

  经过一个半小时左右的车程,媒体团一行终于来到了白朗县曲奴乡中心小学。虽然正值暑假没有学生,但是校园依然干净整洁,过道两边种满了各种各样的花卉和树木。三层楼高的综合教学楼屹立在眼前,左边是篮球场和乒乓球台,右边是一个小足球场,外加200米的塑胶跑道,足球场周围种满了白杨树。如此设施完备和环境优美的教学场所,让大家不禁感叹西藏农村小学教学环境绝不逊于内地乡村小学。

  曲奴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石达一边带着记者参观学校,一边向大家介绍学校的情况。学校始建于1995年,是全国第一所“孔繁森希望小学”,2009年3月因遭受特大风灾而重建,并更名为曲奴乡中心小学。重建总投资1300多万元,校区占地面积18623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5236平方米。目前在校学生有376余名,适龄儿童入学率达100%,均享受国家“三包”政策。学校现有综合教学楼1座、学生食堂1座、师生宿舍各2栋、标准篮球场2个、小足球场1个,现设有1至6年级11个教学班,开设了藏语文、汉语文、数学、英语、音体美等课程。

  石达说:“自2013年白朗县申请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治区级评估验收以来,全县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设施设备、图书仪器、信息技术等进行达标升级,实现了“班班通”全覆盖、电子白板设备“班班有”的目标,现在学生的学习环境相比以前好了许多。”

  在距曲奴乡中心小学10公里外的达玉村,村委会后面不远就是达玉村小学,也就是“任国庆小学”。昔日的校园里还有一块用藏汉文刻着“优秀援藏干部任国庆同志捐献”字样的石碑。曾在达玉村小学教书的拉旺次仁说,2005年,任国庆家属向达玉村小学捐赠12万元,用于学校的修缮和改扩建,后来达玉村小学被命名为“任国庆小学”。正因为这笔善款,极大地改善了当时学校的办学条件。2013年,达玉村小学合并到曲奴乡中心小学,现在村里的孩子都在乡中心小学上学。虽然“任国庆小学”被合并了,但是学校师生及当地群众没有忘记任国庆夫妇当年的援助,一直把他们的恩情记在心底。

  达玉村的仓决今年已经上大三了,她在“任国庆小学”上过学。她回忆说:“以前在这里上学没有凳子和椅子,上课也只能坐在地上听老师讲课,冬天坐在地上特别冷,后来听说是任爷爷给学校捐了款,我们上课才有了桌凳可以用,我打心底里感谢任爷爷。”

  任国庆是江苏无锡人,1951年参加工作,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9年5月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主动报名加入全国第一批援藏干部行列,历任山南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山南地区广电局局长等。任国庆扎根西藏二十余载,把沙山当惠山、高原当水乡、藏胞当亲人,奉献出了一颗赤诚的心,在雪域高原上撒播着深厚的民族情谊。2000年10月,任国庆因癌症在无锡逝世。中共江苏省委、中共西藏自治区党委、国家广电总局党组等先后作出决定,授予任国庆“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援藏干部”等荣誉称号。  

  无锡市电视台刘记者介绍说,按照任国庆生前遗愿,2005年任国庆家属胡女士向达玉村小学捐赠12万元。十年后,胡女士为继续弘扬任国庆的奉献精神,准备把自己多年来积攒下来的10万元钱再捐给白朗县,用于资助贫困家庭的孩子,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由于胡女士今年已经83岁高龄,特委托任国庆生前工作过的无锡广电集团代为捐赠。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rkzw.cn/szyw/201509/t20150917_104229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