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动态

计量援藏-为了社会发展更平衡,人民安康更充分

发布时间:2017-10-25 作者: 来源:日喀则网

  根据西藏自治区实施医疗机构强制检定的需要,经上海市质监局批准,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援藏团队于2017年10月17日出发,前往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开展医用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

  

   

  本次计量援藏活动使命光荣、意义重大!上海市计测院抽调了身体素质好、专业技能过硬的精兵強将组成医用计量检定援藏团队,于10月18日抵达日喀则市。技术人员根据各县地理位置分成东线和西线两个组,对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下辖的18个县区22家医疗机构的计量器具开展强制检定工作。预计共需要15天。

  l 开创历史

  10月19日,援藏团队西线小组克服高原反应,赶往在海拔4380米的日喀则市昂仁县人民医院,对该院血压计、心电图机、B超、X光机和心电监护仪等医学计量器具开展检定工作。值得一提的是,当天是日喀则市历史上第一次开展医用计量检定,上海计量人以实际行动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l 双管齐下

  在检定过程中,援藏团队和日喀则的同行进行技术的交流、探讨和互动,检定和培训双管齐下。可喜的是,勤奋好学的日喀则同行巴桑所长在我们余蔚老师指导下已经初步掌握了血压计检定工作,使我们援藏工作看到了新的成果。

  l 克服高反

  10月下旬青藏高原已入冬,日平均气温接近摄氏零度,加上剧烈的高原反应,对赴藏人员的身体是很大的考验。进藏后大家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反,多位同志出现头痛、呕吐、流鼻血的症状,有位同志还发了高烧,但是经过短暂一天的休整后都投入了紧张工作中,甚至一边吸氧一边工作。

  

   

  l 日夜兼程

  此次援藏团队拟定的路线中,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如仲巴县5000米、萨嘎县4500米、昂仁县4380米,途中更是数次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山口,还碰到车辆水箱暴裂、开锅等小插曲。由于设点比较分散,距离遥远(部分点与点之间距离超过300公里),为了提高效率,赴藏小组往往在一个医院争分夺秒地完成检定工作,又马不停蹄赶往下一站,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超过5小时,起早贪黑成为每天的日常。

  援藏团队克服高反加班加点忘我工作的精神令日喀则当地的领导和工作人员大为感动。日喀则市质监局的主要领导十分感谢上海的计量援助,送来了抗高反药及氧气,帮助我們尽快适应缓解高反症状,还亲自陪同前往县医院开展检定工作。各级医院对援藏团队的专业精神深表敬佩,全力配合援藏团队的检定工作,抽调技术骨干接受培训,为配合我方的日程安排调整工作时间,放弃周末和中午休息。

   

  截至10月23日,援藏团队已完成血压计、酸度计、B超、X光机、心电图机和心电监护仪等6类185台医用计量仪器设备的计量检定工作,解决了当地医用计量器具长期无法溯源的难题。

  文章连接:http://finance.sina.com.cn/roll/2017-10-24/doc-ifymzksi1424721.shtml

                                                                                                                                     责编: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