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牵雪域著华章——宝钢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6-07-12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2013年7月,宝钢集团第五批援藏干部,肩负着集团党委的重托,怀抱着“为仲巴人民造福”的豪情,从美丽的黄浦江畔来到雅江源头的仲巴县,开始了新一轮援藏工作。

  3年来,宝钢第五批援藏干部克服高寒缺氧,继承和发扬“老西藏精神”,视高原为第二故乡,以忘我的工作热情和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主动融入仲巴的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中,用他们的真情,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续写了波澜壮阔的援藏新篇章。3年里,宝钢第五批援藏投入资金逾1亿元,建设了涵盖党建、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方面的21个建设项目。

  发展:

  建设更加美丽的仲巴

  走进帕羊镇,远远就可看见一座具有藏式特色的建筑,建筑旁漂亮的民族广场,在夏季的草原上,非常吸引人的眼球。走进这座建筑,南来北往的人正在里面愉快的餐饮、购物。

  宝钢第五批援藏工作组领队、日喀则市委副秘书长、仲巴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杨千威介绍,这正是宝钢投入资金2500万元,建成的仲巴县帕羊镇文化旅游综合体。

  从杨千威的介绍中,记者了解到,以文化旅游“双驱动”,推进现代高原牧区小城镇建设,正是宝钢第五批援藏工作的一项创新。宝钢集团在承担仲巴县小城镇建设的重任后,经过3年的努力,仲巴县13个小城镇建设规划全部完成,于2015年5月县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相关建设已启动。

  在帕羊镇,工作组通过打造文化旅游综合体促进小城镇建设,形成人员集聚、消费集聚、服务集聚、产业集聚的模式,为小城镇建设注入可持续的发展动力,探索出一条农牧区新型小城镇建设的新路子。现城镇区域常住人口已达7000余人,规模商户200余家;初步形成了“一镇辐射四乡、区域连片发展”的格局。

  针对仲巴县区域优势产业现状,工作组成立仲巴县第一家国有企业——雅江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通过大力促进仲巴县文化旅游业、畜产品加工业、民族手工艺品生产、边贸业的发展,为仲巴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内生动力。

  民生:

  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2015年,当聂康村牧民关心的、被称为“脱贫桥、小康桥、幸福桥”的玛章河桥建成时,180多名牧民代表自发联名以他们最原始、也最真诚的方式——“签名摁手印写信”,向宝钢第五批援藏干部表示感谢。

  玛章河桥的建成,解决了周边2个乡(镇)4个村500余户近3000牧民的出行、转场问题。同时,由于该桥的建设,极大带动了周边边贸市场,预计今年可增加牧民收入100万元以上

  像这样的项目还有不少。“援藏一期,造福一方”。宝钢第五批援藏工作组坚持“五为”的方针,推进援藏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3年来,宝钢援藏工作组坚持“向基层倾斜、向农牧区倾斜”的原则,把援藏项目资金的投入同实现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结合起来。通过建设13个乡(镇)路桥工程、安居工程、县福利院、乡(镇)卫生基金、文化广播设施、宝钢教育基金、乡(镇)小学运动场等项目,总投资3000余万元,使广大牧民群众真正得到实惠。

  宝钢还一直重视农牧民孩子的教育。多年来,宝钢援藏干部以“爱心接力、爱心传递”的形式,通过举办“宝钢希望班”、助学结对等,把宝钢与藏族人民的深厚感情进一步融合、融化。2013年,由宝钢宝信公司团委结对的5名农牧民孩子全部考上了大学本科。

  针对农牧民认为“上学不如放羊”,以及部分优秀教师的流失情况,援藏干部召开了以“知识改变命运、教育成就未来”为主题的教育工作座谈会。会上,仲巴县决定自2013年起,所有考上大学的学生一次性奖励10000元助学金,建立教育基金用以奖励优秀教师和农牧民贫困学生。

  同时,一批覆盖城乡、功能齐全援藏项目的建成,加速了仲巴县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使城乡面貌焕然一新,仲巴县人民整体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人才:

  智力援藏留下“带不走的队伍”

  3年来,仲巴县大部分干部都得到了培训的机会。经过培训的干部表示,以前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其实都有合适的方法,以后工作更加有思路、有方法了。

  杨千威介绍,宝钢第五批援藏工作组充分发挥地处上海的优势,紧紧围绕仲巴县在人才方面的实际需求,不断拓宽培训渠道,努力提高人才培训的质量。

  工作组通过建立仲巴县干部人才库,充分挖掘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牧区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等600余人。同时,制订《仲巴县干部人才培训方案》,通过“校企联合”的模式,借助上海市委党校和宝钢党校,全方位、多层次,通过加强培训前的引导、培训项目的指导和过程中的督导,扎实做好培训工作。

  3年来,工作组投入200余万元,对100名党政干部、58名村党支部书记、58名驻村工作队队长和100名专业技术人才开展重点培训。

  工作组还与日喀则、仲巴搭建起了干部、人才以及学生代表、劳模代表各层面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平台,通过设立“仲巴宝钢教育基金”、基层医务工作者补助机制,进一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在干部培训、党建基础工作、医疗卫生以及教育、文化软实力方面,累计培训各类人才300余人次。

  同时,工作组注重传承,让援藏精神架起民族团结的桥梁,通过宝钢党团组织与80余户仲巴困难户、老党员、优秀贫困生等“结对认亲”,营造了“藏汉一家亲”的良好氛围,搭建了宝钢十余万职工与西藏相通的感情桥梁。

  “豪饮困苦当美酒,笑对冷月著华章”,是宝钢援藏干部在藏工作、生活的真实写照。3年来,援藏干部们把美好的青春无怨无悔地投入到仲巴县的建设发展之中,为雪域高原的明天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epaper.chinatibetnews.com/xzrb/html/2016-07/12/content_7070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