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三载倾情援藏 爱洒珠峰故乡 ——中国中化集团公司第五批援藏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6-06-22 作者:陈洋 肖圆园 来源:西藏日报

  自2013年中国中化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开展以来,坚持把帮助广大农牧民群众脱贫致富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援藏投入同实现广大农牧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援藏资金的效益,最大限度地改善当地生产生活条件,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推动援藏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年来,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干部以建设岗巴、发展岗巴、稳定岗巴为己任,始终站在“讲政治、促发展、求团结、保稳定”的高度开展对口援建工作,先后投入援藏资金3100万元(其中计划外投入100万元),实施涉及岗巴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援藏项目15个,有力地促进了岗巴县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

  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构建援藏工作新格局

  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以实践经验为基础,根据岗巴县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及未来需求,按照“一个核心、二个结合、三个围绕”的工作方针,坚持以促进农牧民增收致富为核心,工作力度向农牧区倾斜、向基层倾斜、向最需要的地方倾斜,为县域经济发展添活力;坚持工程建设项目与智力投资项目相结合,推动经济发展与转变思想观念相结合,促进全县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立足现实,紧紧围绕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大力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坚持着眼长远,紧紧围绕提高农牧民增收致富能力开展技能培训;坚持用实事说话,紧紧围绕转变农牧民思想观念开展示范项目。

  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坚持“造血为主、输血为辅”,援助资金重点投向民生工程,确保80%以上的援藏资金用于改善民生,大力改善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同时,把经济支持、项目援建与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夯实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为受援地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积极塑造中化集团良好社会形象,履行好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促进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民生优先、安居为重,建设高原美丽乡村

  2011年“9·18”地震后,岗巴县结合灾后恢复重建,提出了资助农牧民建设新居的工作思路。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积极参与,与全县干部职工深入基层、深入农户,开展思想工作,消除群众顾虑,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

  按照岗巴县推进该项工作的总体安排,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分片包干整村推进,2013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760万元,帮助190户农牧民完成新居改造。在示范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农牧民自愿加入了新居建设,为岗巴县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完成新居改造的农牧民群众表示:现在住房条件改善了、没有了安全方面后顾之忧,大家可以安心地投入生产生活中,更好地增收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岗巴县农牧民新居建设项目,受益农牧民人均住房面积由35平方米增加到45平方米,群众从低矮的土坯房搬进了宽敞明亮、安全舒适的新居。而且,前期改造的房屋在2015年“4·25”地震中经受住了考验,有效地保护了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新居的改造,极大地提高了农牧民群众居住环境质量,真正让农牧民群众安居乐业,使他们深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夯实基础、稳步提升,促进城镇化快速发展

  三年来,随着岗巴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全县城市规模进一步扩展。为配合岗巴县南部新城区建设,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按照中央“援藏工作要突出改善农牧区生产生活条件,改善农牧民生活这个重点”的指示精神,先后投入资金1210万元建设岗巴县环城南路中化大道项目,并于2015年建成投入使用。中化大道的建设,进一步扩大了岗巴县路网覆盖,完善了新城区的基础设施功能,在方便居民出行的同时带动了沿线土地的开发利用,配合了全县“十二五”整体发展规划。

  此外,在2014年、2015年,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先后投入资金 200万元,对岗巴县职工周转房配套设施建设给予资助,解决周转房道路硬化、雨污排水、户外照明等问题,改善了基层干部职工的居住环境,引起和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岗巴县创造吸引人才、拴心留人的环境,以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

  狠抓教育、持续发力,点亮农牧区智慧之灯

  三年来,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充分把握教育的重要作用,始终坚持把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援藏工作的重点。

  针对当地农牧民子女考上大学后,因学杂费等加重家庭经济负担的实际问题,于2014年设立了“中化奖学金”,对岗巴县考上大学的学生给予奖励,帮助农牧区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助其更好地完成学业,为推动全县实现“一户一名大学生”目标,切实帮助大学生家庭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的支持。截止2015年末,“中化奖学金”累计发放超过45万元,近140名学生受益。

  2015年,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投入资金100万元,对岗巴县完全小学达标配套附属项目进行改造,进一步改善了师生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在了解到全县中小学校照明设施缺乏等情况,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又投资80余万元,为岗巴县各中小学校添置太阳能路灯,确保了广大师生的出行安全。

  在关注学龄教育的同时,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先后投入超过100万元资金,用于岗巴县基层公务员、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和农牧民技术技能培训。三年来,共培训1200人(次),为岗巴县培养了实用技术人才,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工作队伍,提升了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有力地推动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同时,中化集团还利用自身企业经营管理优势,在自治区国资委援藏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派出各领域专家为西藏区属重点国资企业开展多领域企业管理培训。

  爱洒高原、履职尽责,建立援藏不朽丰碑

  岗巴县平均海拔4700米以上,是全西藏海拔最高的县之一,年平均气温1.5℃,年无霜期60天左右,自然环境和气候条件极为恶劣。同时,岗巴县地处边境一线,又是反分裂斗争的最前沿阵地。

  三年来,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干部努力克服高寒缺氧、水土不服等困难,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帮助下,充分发扬老西藏精神,认真践行“时时刻刻讲政治、自始至终顾大局、以身作则促团结、勇于担当讲奉献、严格要求守纪律”的要求,做主人不做客人,全身心投入援藏各项工作;深入调研、把握重点,解决瓶颈、统筹兼顾,加强和注重民族团结,密切中化与岗巴的友谊,与全县干部群众同学习、同生活、同战斗。

  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干部在长期资助贫困家庭学生的基础上,于2014年参与促成了“圆梦行动”公益平台建立,组织中化集团员工与岗巴县贫困家庭学生结对子,由中化集团员工共同筹资捐助“圆梦行动”爱心助学款,帮助贫困家庭学生改善学习和生活条件,两年来共有300余名贫困大、中、小学生获得资助。此项活动让岗巴县贫困家庭学生感受到中化集团员工关心的同时,也使中化集团更多的员工关心、了解和支持援藏工作,促进了中化集团与岗巴县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三年的援藏生活,中化集团第五批援藏干部在自身政治觉悟、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不断得到提高与锻炼的同时,也为岗巴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长治久安贡献了一份力量。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rkzw.cn/top/201606/t20160622_1073631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