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援藏专栏>援藏成果

上海市“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6-04-07 作者:范贵红 来源:日喀则新闻网

  为进一步促进西藏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及国家卫生计生委决定组织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上海市积极响应号召,于2015年8月中旬派出了12名援藏医疗队队员,在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援藏。目前,上海市第一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工作成效显著。

  据了解,截至2015年12月底,上海市援藏医疗队已带教、指导开展手术105台次。首次开展的全髋置换术、鼻内镜下额窦开放术和甲状腺巨大囊肿手术等,填补了市人民医院23项重大疑难手术的空白;开展了53项新技术项目,规范医疗技术及操作57次,指导带教操作45次,完成187次危重病人的抢救;组织进行疑难危重病例讨论567次,开展教学查房449次,带教医生28人;进行医疗业务讲座70次,接受院内外会诊任务298次,随队执行医疗保障任务1次,电话指导诊疗48次;开设援藏医疗队专家门诊35次,接诊患者近200余人,科研课题立项8项,继续教育学习班获批5项;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联合申报省部级课题1项。

  医疗组在开展临床医疗的同时,积极开展“手把手”“一对一”的带教形式,市人民医院确定了19位中青年骨干成为医疗队的带教对象,制定和完善医院管理相关规章制度22项,举行提升医院管理理念讲座5次。与日喀则市职业技术学校合作,医疗队员受聘为“客座教师”,并定期进行示范课演示,与日喀则市广播电视台合作录制了健康讲座栏目。

  同时,积极与市科技局联系、沟通,获取对科研教学和培养渠道的支持、支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拉孜、江孜和萨迦3个县的县级医院进行了调研,并就双方医院管理、技能提高和人员培训等事项进行了沟通,初步建立了“县-市医疗机构联合体”。

  责编:德央

  文章链接:http://www.rkzw.cn/szyw/201604/t20160407_1066970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