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谢通门县“四强化” 凸显干部驻村新成效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 来源:机要局

为进一步发挥干部驻村工作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的重要作用,谢通门县各级强基办、驻村工作队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抓实抓细2021年新时代干部驻村“七项职责”,持续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上下功夫,以“四强化”工作模式开创干部驻村工作新局面。

自第十批干部驻村工作开展以来,广大驻村干部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西藏各族群众的深情牵挂和特殊关爱,向群众讲清说明惠从何来、恩向谁报,通过集中宣讲和入户宣传的方式,逐人逐户向群众开展宣传讲解活动7600余场次,惠及群众7.3万余人,宣传内容以领导讲话、会议精神、政策法规为主,重点宣传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总书记在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上、在视察西藏工作时重要讲话精神3500余场次,引导群众过好今生幸福生活。全县广大驻村干部以文化振兴助推乡村振兴,充分结合“三送”活动总要求,广泛发动群众参与丰富多彩的文艺汇演、体育健身等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活动,不断改善生活方式,丰富活动载体,各大节日期间共计协调组织村级文艺演出队开展演出活动140余场次,大力动员本村群众7600余人参与县、乡、村三级农牧民运动会暨产业大赛等活动370余场次,提高了农牧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切实达到生产有动力,生活有奔头的目的,进一步引导广大农牧民群众破除陈规陋习,依靠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全县广大驻村干部在维护基层和谐稳定上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重点问题要防、难点问题要盯、热点问题要疏、一般问题要复,切实把各类不稳定因素化解在基层。据统计,全县各级驻村工作队平均每周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5.7次,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出矛盾纠纷110余起,其中邻里纠纷90余起,施工纠纷12起,均已在第一时间化解。驻村干部协助村“两委”完善应急处突预案,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常走勤访,切实把各种不稳定因素化解在萌芽状态,处理在基层一线。

全县广大驻村干部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打造服务型工作队,为乡镇党委分忧,协助换届后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及时转变角色,快速投入工作中来。加强工作督促指导,提升班子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班子作用,把听党话、跟党走、能力强、威信高的党员培养起来,真正为换届工作把好关、选好人。主动对接行业部门,高效落实强基惠民项目,秉着帮办不包办的基本原则,手把手教学村“两委”班子项目审批程序,开拓强基惠民项目发展思路,拓展合作社业务,完善村集体经济管理办法等。“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广大驻村干部大力开展结对帮扶,解决群众真正所需,帮助探索适合本村青年的出路,根据群众个人情况对接县人社局等相关单位,组织开展司机、理发师、厨师等行业技能培训,让群众拥有一技之长,让他们有业就、有钱赚、有奔头,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