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康马县深入推进“人才育边”行动,持续发展壮大边境人才队伍

发布时间:2021-11-18 作者: 来源:机要局

今年以来,康马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政治引领贯穿“人才育边”工作全过程,持续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激发人才队伍内生动力,用好现有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吸引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切实把各类优秀人才汇聚到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各项事业上来,不断推动人才向边境基层倾斜、智慧向边境基层汇聚。

落实选才责任,拓宽渠道选人才

全面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发挥重要作用”的人才工作新格局,着力拓宽用人渠道,不断壮大边境人才规模。2021年,康马县通过公招考录、调入等形式,新录用事业人员22人、西部计划志愿者6人、农村定向免费医学生1人。目前,全县共有党政人才595人,援藏干部人才7人,正式教职工367人,科技特派员94人,村医94人,村级动物防疫员55人,乡村振兴专干49人。

树立育才理念,多措并举育人才

注重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和农牧民职业技能提升“两手抓”,整合培养教育资源,拓宽培养教育渠道,为边境地区源源不断地培养大批优秀人才。县委党校按照“统一规划、分类培训”的原则,组织开展“全县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提升班”“农牧民党员政治教育示范培训班”等5期专题培训,参训干部240人,切实提高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托劳务派遣公司、劳务输出合作社等,大力开展“以工代训”和“订单定岗”技能培训。年初以来,共投入资金257.565万元,组织开展蔬菜园艺、厨师、动物防疫、保安、电工、农业技术员、手工编织、混凝土工等技能培训共31个班次,参训农牧民学员1348人、目标完成率122.55%,其中“以工代训”365人、“订单定岗”147人,进一步丰富了康马县乡土人才库。目前,乡土人才库中农村实用人才共计3010名,其中40岁以下青壮年劳动力占比74.49%,小学以上文化程度的占比59%,农村实用人才呈现年轻化和高学历化趋势。为着力弥补高端人才稀缺、专业人才不足的短板,共安排212名康马干部、教师和专技人员、党员群众代表等赴黑龙江、浙江等省份交流学习,进一步优化了康马县专业人才结构,切实提升了各方面人才素质。

健全用才机制,分类施策留人才

本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最好的环境是良好体制机制”的工作要求,对农牧民劳动力采取“点对点式”就业服务,充分发掘本地就业资源,结合本年度各项目用工需求,开发钢筋工、混凝土工等就业岗位1695个,完成目标任务的260.76%,尽可能留住本土人才,让群众就近就便、不离乡不离土实现就业;对机关干部坚持“能上能下”的原则,以乡镇换届为契机,提拔调整干部127名,树立了良好的选人用人导向,有效激发全体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对专业技术人员坚持正确的人才发展导向,健全面向基层一线的人才流动机制,通过职称评聘、专业技术职务晋升等方式,积极推动专业技术人员到基层服务。截止目前,共落实初级职称申报评聘17人,中级职称申报评聘10人;在中国共产党康马县第十次代表大会的187名党代表中,各类专业技术人员代表占比8.52%,比第九次党代会提高0.5%,进一步激发了广大专业技术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