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传递支部正能量 增强党员凝聚力——记萨嘎县加普村党支部以党建为引领 促合作社发展先进典型事迹

发布时间:2021-11-11 作者: 来源:机要局

加普村位于萨嘎县加加镇以北,距县城0.5公里,全村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冬天持续时间较长,春秋季节持续时间较短:自然环境特殊,气候恶劣,高寒缺氧,属典型的牧业村。下辖3个放牧草组(加普草组、朗热草组、擦卡列草组),境内“219”国道横贯全村东西,是通往阿里普兰县的交通要道。全村共有119户376人,草场面积384014亩,牲畜存栏3632(头、只、匹),耕地面积78亩,林地面积33883.8亩,2020年人均年收入为16689.2元。加普村党支部现共有党员21人,其中男16人,占76.2%,女5人,占23.8%。2020年吸收积极分子1人,2021年递交入党申请书2人、发展对象1人、预备党员1人。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6人,平均年龄32.2岁,比上一届降低6.5岁;初中及以上学历和会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5人,占83.3%。

加普村党支部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桥头堡作用,积极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探索发展新思路,努力架起致富桥,突出党组织第一责任人在合作社发展、劳务输出和转移就业的模范带头作用,着力破解加普村劳务输出难、转移就业难、增加收入难等方面现实问题。以“传递支部正能量、增强党员凝聚力”为主旨,以“党员看支部、群众看党员”为根本,把党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找到了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拓宽农牧民群众增收渠道的产业发展新路子,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桥头堡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党建强则事业兴。抓好党建工作就抓住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牛鼻子”。坚持以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基本导向,以党建责任落实推动乡村振兴责任落地,建队伍、强班子、增本领、善制度,积极探索、主动作为,联动发力、精准施策,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为决战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跑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效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接力赛”。

加普村党支部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群培塔杰说:“我们考虑到合作社的运营目标不光是为了强村,更重要的还在于富民,村党支部积极动员村干部和党员领办创办、带头入股合作社。截止目前,加普村嘎布索拉养殖合作社入股资金达1048820元,加普村美朵鼎劳务输出合作社入股资金达3364300元。2020年,养殖合作实现总收入522186元,盈余155111元,除提取公积金、公益金、扶贫专项资金和风险资金29315元外,共计为群众分红125796元。领取分红资金最高的入股户达6840元,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39900元。村“两委”班子成员、农牧民党员、建档立卡脱贫户、边缘户和残疾人均已入股进社,实现了市委提出的5个100%入社要求。

领取分红资金最高的群众卫色在接受采访时说:推动开办制砖厂合作社、家政洗衣餐具消毒店,切实做到了让合作社“活起来”,让致富带头人“忙起来”,让群众“动起来”。截止2021年9月,合作社总收入达1839700元,辐射带动建档立卡脱贫户致富增收24人。砖厂每日产砖3620块,与县城、萨嘎拓展区施工单位签订价值6134050元的砖块合同。领取村集体经济入股分红资金的村委会主任旺加在接受采访时说:家政洗衣餐具消毒店初步与县城6家酒店、9家餐饮店达成协议,家政服务店运行后带动10名妇女、6名脱贫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每人每年增收23300余元。2020年开始,加普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模式让合作社和村集体经济获得“第一桶金”,实现了党旗飘扬在推动合作社中,党员凝聚在产业链上。

群培塔杰说:下一步,加普村党支部将持续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以“党员看支部、群众看党员”为根本,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信心不动摇,积极推动专业合作社创新发展,将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发展作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路经,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合作社法》及相关法律法规,规范合作社运营,确保加普村合作社规范管理、加速发展。走出一条党建促合作社发展、强村与富民、集体与群众“双增收”的乡村振兴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