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区县动态

拉孜县创新落实“三会一课” 为民解难题

发布时间:2018-12-27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今年以来,拉孜县针对基层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够规范、党员参与率偏低等问题,探索设计固定菜单、特色菜单、精选菜单等创新载体,不断推动“三会一课”规范化、常态化、实效化开展。

  “固定菜单”保证规定内容全覆盖。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围绕中心工作任务、党支部自身建设、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发挥以及上级党组织的决定、会议精神等整理形成“固定菜单”,安排学习党章党规、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严格落实党支部每月集中学习制度,各党组织在会议前按照“固定菜单”做好准备,明确研究的主要内容,对会议的记录、照片、决议、表决结果等由专人负责及时整理存档,确保时间、人员、内容、效果“四到位”。

  “特色菜单”注入党课教育新活力。各基层党组织着眼创新党课开设“特色菜单”,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真正实现党员坐得住、听得懂、有收获。变“会议式”党课为“复合式”党课,采取党员干部讲理论、老党员讲事迹、党员致富带头人讲经验的形式,丰富党课内容,增强党课吸引力。变“灌输式”党课为“感受式”党课,通过情景模拟和情景设置,采取观看红色革命影视片、重温入党誓词、老党员谈自己入党经历和情景等形式,让党员实际感受体验,在潜移默化中达到教育目的。变“单一式”党课为“多样式”党课,打破常规传统模式,采取“人人当教员、人人当学员”的模式,用大家听得懂的家乡话把自己的理论学习成果、干事创业经验讲出来,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精选菜单”帮助党员群众解难题。各基层党组织将中心工作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有机结合,每次讨论前预留“空白菜单”,征求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按照“支部下单、党员点菜、专家上菜”的模式,党支部组织人员力量,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准确把握党员培训需求,为党员制定党课学习和实用技能方面的个性化培训“精选菜单”,供党员“按需点菜”,为党员“量身上菜”。在此基础上,党支部精心整理出党员群众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作为“三会一课”研究的重要内容,并将决议结果及时公布,不断提高党员群众参与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文章链接:http://www.xzxw.com/rkz/201812/t20181225_2484518.html

  责编:张成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