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小绵羊 大产业 群众富 笑开怀——白朗县亚温村“羊”眉吐气,走出一条“发羊财”的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12-02 作者: 来源:机要局

兴羊业、发羊财、同奔小康、助振兴。”为切实提高农牧民收入,白朗县嘎东镇亚温村充分利用区位优势,2019年建立了白朗县亚温村夏诺强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走出了一条“发羊财”的致富路。



党建引领强基础 合作社规模初显



为强村富民,不断激发内生新动力,全力提升村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水平,真正让村集体“家底”厚实起来,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白朗县亚温村以“党建引领强基础”为抓手,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因地制宜大兴养殖产业,村“两委”积极协调市、县相关部门,精心选址,修建了6间羊舍,1间饲草库,1间值班室,规划了800㎡的成羊活动场地,基础设施完善。党员、村干部带头按照每户入社5只成羊的标准积极入社,全村共有67户519人(其中25户贫困户,22户边缘户)入社率实现了100%,投资多达90余万元,养殖合作社规模初显。

能人带动抓产业 合作社成效显著



合作社建立以来,召开群众大会选出1名懂经营、懂发展、懂经济的村干部担任理事长,安排1名懂养殖的“羊倌”负责日常管理。同时,引进“萨福克羊”良种,计划利用3年时间,改良藏系绵羊体格较小、结构紧凑、长势缓慢等种群现状,将羊群分为基础母畜、短期育肥羊、断奶羔羊、种公羊四类,放牧饲养与圈养育肥相结合,羊群成体平均每季度每只增重1.5公斤以上。截止目前,联合4个行政村,再次投入3000余只羊,规模不断扩大,合作社发展潜力大。

效益分红固人心 合作社后劲十足



两年来,亚温村通过发展养羊产业,累计出栏2000余只分红50余万元,真正做到了让农牧民群众眉吐气,切实点燃了农牧民群众发展合作社的热情。正如脱贫户琼次仁所说:兴羊业、发羊财、同奔小康、助振兴,我连续两年4次领到了分红,我也是合作社的股东,同时也是合作社的羊倌,以后每年都能稳定增加收入,这种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有了群众的认可,亚温村合作社的发展就有了新的助推剂,将在促进农牧民群众增收致富上发挥更大作用,为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