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日喀则市首例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成功实施

发布时间:2021-11-25 作者: 来源:机要局

近日,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心内科成功为一位心动过缓的藏族患者植入了双腔永久起搏器,经过5天的康复治疗,患者已顺利出院。这是继冠脉介入技术落地,实现急性心肌梗死不出我市治疗后,日喀则市心血管疾病治疗发展史上,又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微创介入技术落地,该项“零”的突破,标志着慢性心律失常这一常见病种,实现了不出日喀则市就地进行救治。

此前,我市尚未开展永久起搏器植入技术,面对此类慢性心律失常患者,我市医生束手无策,患者唯一出路为转院治疗。


经过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援藏专家、日喀则市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车文良教授评估病情后,毅然决定就地进行永久起搏器植入手术。术后不到两天,患者即带着淳朴的笑容下床恢复了日常活动。

永久起搏器手术属于微创手术,不需要开胸,胸部皮肤切口小,局部麻醉无痛苦,主动电极植入技术安全可靠,皮内缝合不需拆线,术后较短时间即可恢复日常活动。安装起搏器不仅可以减少和避免心血管不良事件的发生(晕厥、心衰、猝死),而且能够明显改善慢性心律失常病人的生活质量。

让适宜医疗技术在日喀则大地落地生根,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医疗队”是上海援藏医疗队的使命。慢性心律失常属常见病,援藏专家车文良主任到任伊始,即制订了开展永久起搏器技术、慢性心律失常不出市治疗的计划。永久起搏器植入术的开展开创了日喀则市该领域治疗的先河,填补了日喀则市慢性心律失常永久起搏器治疗的空白。通过疾病治疗手段不断拓展,救治病种范围进一步扩大,日喀则市人民医院专项救治医疗服务能力和质量水平持续提升,从而提高日喀则市人民群众心血管疾病的救治水平,助力日喀则市健康事业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