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聂拉木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党校举办全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09-17 作者: 来源:机要局

村级监督是巩固党的基层政权建设的重要保障,是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直接力量。为切实提升村(居)务监督委员会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着力迈好乡村振兴“第一步”、助力乡村振兴更好开局实施,2021年9月10日-11日,聂拉木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党校组织全县44名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进行了为期2天的培训。

专题解读,提升监督本领。培训会上,紧盯当前各项重点工作,从村(居)务监督工作的重要意义、村(居)务监督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加强和规范村(居)务监督工作等方面入手进行了详细讲解,切实帮助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了解掌握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监督内容及程序等,切实提高履职监督能力,真正做到能监督、会监督、善监督、敢监督,更好地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保驾护航。

研讨交流,共促提质增效。培训期间,改变传统的“灌输式”“填鸭式”单一培训模式,充分利用晚上业余时间进行分组座谈交流,各小组成员着眼村(居)实际,将培训期间的所学与所思结合起来,各抒已见、畅所欲言,谈经验、讲问题、听建议、谋对策。通过“面对面”交流的形式,碰撞思维、集思广益,切实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思想举措,转化为落实工作的措施办法,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实际行动。

警示教育,划清纪律红线。培训会上,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村干部解读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结合近年来查处的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系统分析了当前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农村基层干部违纪违法对社会、家庭以及个人造成危害,为他们上了一堂生动且深刻的警示教育课,要求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要在严守党纪上远离违纪红线,始终常思廉不懈怠、常保廉不特殊、常促廉不擅权、常守廉不掉队,真正做到讲规矩、守纪律、敢担当、善作为。

此次集中培训,既有对相关理论政策的研学,也有对近年来农村党员干部典型案例的剖析,更有对做好乡村振兴专项监督工作的解读,使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对自身的职能职责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力提升了其理论素养、管理水平和履职能力,推动了村(居)务监督委员会更好发挥“神经末梢”作用,为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