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头条新闻

谱写雪域高原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热烈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

发布时间:2021-08-20 作者: 来源:日喀则新闻网
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藏,祝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看望慰问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给各族干部群众送去党中央的关怀。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倍感温暖、倍受鼓舞,进一步凝聚起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磅礴力量。
“喜马拉雅山再高也有顶,雅鲁藏布江再长也有源,藏族人民再苦也有边,共产党来了苦变甜……”70年来,历史忠实地记录下西藏取得的辉煌发展成就。从人背畜驮到立体交通,从“家家烧牛粪”到“绿电出高原”,从缺医少药文盲多到学校医院到处有,西藏农牧民收入连续18年保持两位数增长,2020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598元,是有史料记载的1965年的135倍。翻天覆地的变化,刻在世界屋脊的山山水水,写在西藏各族群众的一张张笑脸上。
西藏发展取得辉煌成就,最根本的在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西藏工作,深切关怀西藏各族人民,举全国之力支援西藏,推动西藏各项事业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出发,系统谋划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形成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提供了根本遵循。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
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西藏发展既拥有难得历史机遇,也面临新的挑战和任务。如何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如何发挥西藏所长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如何进一步推动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一系列事关西藏未来的重大课题,需要在新的实践中不断作出回答。
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要把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作为行动指南。“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确保西藏长治久安、推动高质量发展,最根本的是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把治藏方略提出的“十个必须”落到实处。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要加强边境地区建设,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落实好拱卫祖国西南边陲安全的政治责任,不断筑牢国家安全屏障。
民族团结是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也是西藏发展进步的动力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要准确把握西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坚持把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和马克思主义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教育结合起来,多谋长久之策,多行固本之举,让“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深入人心。要加强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打牢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酥油茶更香,格桑花更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强和改善民生工作。要坚持所有发展都要赋予民族团结进步的意义,都要赋予改善民生、凝聚人心的意义,更加聚焦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办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幼、住房等民生实事,让各族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实干铺就幸福路,奋斗创造新生活。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援藏精神,勠力同心、真抓实干,西藏各族干部群众必将走出一条符合西藏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让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屹立于地球之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