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代表团圆满结束对尼泊尔斯里兰卡新加坡的访问

发布时间:2023-11-21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11月8日至17日,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斯里兰卡、新加坡,全面系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外交思想,拉紧人文交流纽带,密切经贸往来,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


11月8日至1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斯里兰卡、新加坡,这是王君正拜会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记者 旦增西旦 整理


在尼泊尔期间,王君正分别拜会了尼泊尔总统鲍德尔、总理普拉昌达、副总统亚达夫、联邦院主席蒂米尔西纳、副总理兼内政部长施雷斯塔,双方就全力落实习近平主席2019年访尼重要成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联合声明》、推动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互利合作交换意见。王君正表示,中尼建交68年来,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推动下,中尼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世代友好,交往交流交融历史悠久。西藏自治区将发挥区位优势、地缘优势、人文优势,深化与尼泊尔的交流合作,共同打造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络;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在口岸建设、经贸、旅游、航空等方面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援助尼北部地区建设更多“小而美、惠民生”项目;加强同尼泊尔高校、学术机构、智库等的交流合作,推动西藏自治区同尼泊尔建立更多友城、友协关系,大力促进民心相通,为深化中尼务实合作、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作出贡献。尼方热烈欢迎王君正书记率领西藏自治区代表团来尼访问,高度评价中尼世代友好关系,赞叹中国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双方合作成效和广阔前景,对中国给予尼泊尔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谢意。一致表示,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西藏自治区是中国与南亚各国交往的重要门户,有着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地缘优势,尼泊尔非常珍惜与西藏自治区的友好关系,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进一步加强与西藏自治区的交流交往,推动农业、经贸、旅游、口岸建设等领域务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


王君正还分别会见了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前政府总理奥利,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副主席萨博科塔,联邦事务与总行政部长德维,甘达基省首席部长潘迪,农工党主席比久克切,调研西藏自治区与尼泊尔合资成立的喜马拉雅航空公司经营情况。访问期间,代表团见证了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尼泊尔财政部援尼项目谅解备忘录、日喀则市同巴拉特普尔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的签署。


11月8日至1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斯里兰卡、新加坡,这是王君正拜会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记者 旦增西旦 整理


在斯里兰卡期间,王君正拜会了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和外长萨布里,就促进“一带一路”框架下西藏自治区同斯里兰卡交流合作,加强文化、艺术、生态等领域交流进行了充分沟通。双方一致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中斯两国自1957年建交以来,双方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树立了大小国家友好相处、互利合作的典范。特别是近年来,中斯关系发展迅速、务实合作成果显著。双方要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密切交流交往,不断增进互信、深化友谊,拓展各方面、多领域交流合作,推动面向未来的中斯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王君正与阿贝瓦德纳议长和斯里兰卡佛教、宗教和文化事务部部长维克拉马纳亚克等官员共同观看了西藏自治区歌舞团举办的“中国西藏·扎西德勒”文艺演出,参观考察了科伦坡港口城。


11月8日至17日,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率西藏自治区代表团访问尼泊尔、斯里兰卡、新加坡,这是王君正会见新加坡社会与家庭发展部长马善高。记者 旦增西旦 整理


在新加坡期间,王君正会见了新加坡社会与家庭发展部长马善高,贸易与工业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政务部长刘燕玲,出席了西藏自治区文联举办的“多彩高原·中国西藏当代绘画艺术展”,考察了纬壹科技城、叶水福集团等。王君正表示,新加坡是闻名世界的花园城市,也是多元文化交汇发展的成功样板。西藏自治区将学习借鉴新加坡先进经验,加强科技、生态等领域交流,提升西藏城市规划水平、企业创新能力;拓展文化、旅游等方面合作,加强与新加坡人文交流,为促进中新两国文化交流互鉴作出西藏贡献。热忱欢迎新加坡企业赴藏投资兴业,把握西藏后发优势和政策红利,积极参与西藏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共赢。


访问期间,王君正还分别与我驻尼、驻斯、驻新使馆进行了工作交流会谈。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陈松、驻斯里兰卡大使戚振宏、驻新加坡大使馆临时代办朱憬参加有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