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斯朗尼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11-20 作者: 来源:西藏日报
1月17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研究有关事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11月17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这是会议现场。记者 王舟宁 摄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向纪念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提出10周年国际研讨会发表的书面致辞精神等。斯朗尼玛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论述,服从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和自治区对外开放全局,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聚焦建设面向南亚开放的中心城市,持续推进吉隆“两区”申报建设、里孜口岸运营、口岸特色城镇规划等重点工作,实现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要发挥好工商联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中的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引导广大民营经济组织和人士广泛参与文化旅游、清洁能源、边贸物流等特色产业,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同中华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斯朗尼玛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全面领导,持续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大特色优势产业、对外开放领域金融支持力度,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市妇联组织要认真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组织动员广大妇女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践行“四敢”要求,为日喀则“争创一流、奋勇争先”贡献巾帼力量。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斯朗尼玛强调,要准确把握党中央、自治区党委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动向、政策导向和改革走向,结合日喀则实际,精心谋划改革工作,抓好改革政策落实。要聚焦重点领域,突出重点行业深化改革,大力践行“四敢”要求,大胆探索创新,着力破除瓶颈制约,不断释放改革效能。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把深化改革作为“一把手”工程,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各级改革办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革目标、任务、举措,各相关部门要履行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构建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


会议听取了全市主题教育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意见反馈。斯朗尼玛强调,要站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把握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主题主线、实践要求,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主题教育第二巡回督导组工作要求和市委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安排,不折不扣落实好每一项“规定动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要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要坚持把“四下基层”作为重要抓手,把调查研究作为解决具体问题的有效方式,形成实打实成果并转化为改进工作和推动发展的实际举措。要实施推进高质量发展“九项行动”,办好民生实事,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要综合各方面发现和反馈的问题,细化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建好整改台账,推进问题整改,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认真梳理总结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形成一批实用管用好用的制度机制。各级主题教育办要在政策要求、动作步骤、进度安排、新闻宣传、责任落实等方面加强指导督促,确保主题教育成色和质量。


会议听取了市纪委工作汇报。斯朗尼玛强调,要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监督的重心放到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践行“四敢”要求上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要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关键少数”,提升监督质效。要持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查处问责,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要推进市县统筹巡察工作,加强巡视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切实发挥巡察利剑作用。要精准运用“四种形态”,激励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要把主题教育同全国纪检监察干部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会议听取了全市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斯朗尼玛强调,要从严从实教育引导,始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年轻干部,抓好政治忠诚教育和党性教育,引导年轻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从严从实培养锻炼,注重让年轻干部在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维护稳定、风险防范、生态保护等工作中经风雨、见世面、成大器。要从严从实选拔使用,严格落实“五个大胆起用”用人导向,探索建立政治素质追溯考察机制,建立识别发现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真正把政治上信得过、靠得住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要从严从实监督管理,深化纠治“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加大“躺平式”干部专项整治力度,全过程、全方位加强对年轻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岗位年轻干部的监督管理。


会议听取了市委党校工作汇报。斯朗尼玛强调,要坚持党校姓党,坚定不移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把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教育作为干部培训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主责主业,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要聚焦“四件大事”聚力“四个创建”,立足大局思考谋划推动党校各项工作,更好服务和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从严施教、从严治学、从严管理,推动理论教育更加系统深入、党性教育更加触及灵魂、能力培训更加精准高效。要坚持人才兴校,深入实施“育、引、用、留”四大工程,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培养一批政治强、信念坚、业务精、作风正的党校人才队伍。


会议听取了全市“三区一高地”创建工作开展情况汇报。斯朗尼玛强调,要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扎实推进“四大工程”“六项行动”,深化拓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深入挖掘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中华民族大一统内涵,不断开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新局面。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建好管好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经济开发区、珠峰文化旅游创意产业园区,加快发展高原特色农牧、文化旅游、边贸物流等重点产业,实现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深化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积极推进珠峰国家公园创建,推进重点区域造林绿化、荒漠化治理、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加快“无废城市”建设,抓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和森林督查、草原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要加大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深入开展“五共五固”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积极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创建,推动固边兴边富民不断取得新成效。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汇报。斯朗尼玛强调,要把党的绝对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全过程各环节,定期听取检察机关工作汇报,研究解决检察监督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加快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常态化抓实支持起诉、司法救助等各项检察为民实事,为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坚持政治标准,选优配强各级检察机关领导班子。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强化指导和督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政协要加强监督,各级政府及其职能部门要自觉接受对行政违法或不作为的法律监督,各执法司法机关要依法接受监督,切实形成法律监督工作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