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斯朗尼玛深入边境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06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委员会门户网站

连日来,自治区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轻车简从,深入康马、亚东、岗巴县各乡镇,围绕强边固防、“五共五固”等工作进行调研,看望慰问边境群众和部队官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按照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区党委十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坚定不移推进边境地区发展,确保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


从白雪皑皑到松涛阵阵,每到一处,斯朗尼玛都走进群众家中。“家庭收入来源有哪些?生活上还有什么困难?”在村民扎西拉姆、边巴拉姆、罗布多吉、曲英巴姆家中,斯朗尼玛送去慰问金,和他们亲切交谈、嘘寒问暖。他说,如今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要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乡亲们的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越过越红火。各级党委、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多用心,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急群众所急、忧群众所忧,把民生实事办好,把群众烦心事解决好,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若要红旗飘万代,重在教育下一代”。在开学第一课上,银铃般的欢笑声不绝于耳,斯朗尼玛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送去了一份心意满满的“大礼包”。收到文具、零食的孩子喜笑颜开,童真溢满脸庞。斯朗尼玛认真查看教学设施,了解师资情况,指出要高度重视边境地区少数民族的教育工作,严格落实“三包”等优惠政策,教育孩子们知党恩感党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广大青年教育工作者要踏实扎根基层,练就过硬本领,在施展才干的舞台上不负韶华、砥砺青春,培养更多建设西藏、建设边疆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斯朗尼玛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充分认识构建强边固边富边新格局的重要意义,不断增强做好边境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大力改善水、电、路、讯、网等基础设施,统筹推进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提升建设,解决好边境群众就医、住房、社保、子女就学等问题,让边境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坚持产业发展带动共同富裕,因地制宜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不断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帮助边境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增收,千方百计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爱国守边意识强起来。要充分发挥边境口岸、通道优势,加大边贸市场利用率,落实边民互市贸易有关政策,提升边境群众边境贸易参与度和组织化水平,促进边贸发展带动边境群众增收。要严密边境管控措施,强化党政军警民合力强边固防,协同配合形成合力,全力确保社会大局持续和谐稳定。



调研中,斯朗尼玛带队翻山越岭,沿着崎岖蜿蜒的山路一路颠簸,顶风冒雪走访慰问部队官兵,畅叙军政军民鱼水情,并通过他们向广大驻日喀则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致以亲切问候。斯朗尼玛强调,“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要深入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坚持不懈用习近平强军思想铸魂育人,抓好作风建设,传承发扬优良传统,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强化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大局意识,忠诚担当卫国戍边,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构筑起保卫家国安宁的钢铁长城。要坚持军地联建促发展、军地联创促团结,深化“五共五固”军地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不断提升稳边固边兴边能力,更好服务“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要深入挖掘、广泛宣传送菜老阿妈等典型事迹,讲好“民拥军意比山重,军爱民情似海深”的感人故事。各级党委、政府要继续做好双拥工作,全力支持部队发展建设,让官兵专心练武、安心生活。广大官兵要把驻地当故乡,把群众当亲人,同日喀则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


在亚东县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斯朗尼玛详细了解移民管理警察工作、生活情况。强调,要坚持转隶不转志,充分展现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边防队伍形象,主动服务边境治理、服务国家对外开放战略,提升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口岸边境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为推动新时代日喀则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斯朗尼玛还实地调研了边贸市场运行、边境小康示范村建设、产业园区运营及带动群众增收等情况。


市领导陈钢、索那塔杰一同调研,扎西次仁参加亚东县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