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清向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1-26 作者: 来源:机要局

1月25日上午,我市召开宗教界代表人士座谈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哲蚌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在西藏佛学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张延清向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市委副书记洪力,市政协主席土旦次仁出席会议。

宣讲中,张延清从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全会取得的重大成果、作出的重大部署,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重要性,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行解读和阐释。并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业提供了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更为坚实的政治保证。


张延清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宗教工作,先后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既为我们做好宗教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广大宗教界人士指明了前进方向。大家一定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四条标准”和“五个有利于”的谆谆教诲,充分发挥自身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僧尼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为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贡献智慧力量。


一要做政治上靠得住的真佛子。要捍卫“两个确立”,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明白今天的幸福生活是谁带来的,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向谁报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要做宗教上有造诣的真佛子。要研习经典、精进学识,深入学习历代高僧大德以真修实证为基础的经典注疏,全面透彻地把握所讲经典的精神主旨、纲领要义、篇章结构、文句含义。要紧跟时代、拓宽视野,持续加强文化、科技、艺术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掌握,增加知识量、扩大知识面、提高综合素质。要善于总结、创新阐释,积极推动宗教同国家发展、时代精神、群众愿望相融合,激励广大信教群众向上向善、爱国爱家、相亲相爱。


三要做品德上能服众的真佛子。要坚持爱国爱教,始终把爱国爱教作为出家修行的根本,为促进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添砖加瓦。要坚持遵规守法,自觉尊法学法懂法守法,坚决维护宗教正常秩序。要坚持虔诚持戒,用戒律维持僧尼和谐、维护寺庙秩序。要坚持良好教风,自觉抵制追名逐利、追求奢华等不良风气,保持藏传佛教的清净庄严。


四要做关键时起作用的真佛子。要带头公开揭批十四世达赖,坚定坚决地与十四世达赖集团划清界限,在反对分裂等大是大非问题上始终做到旗帜十分鲜明、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坚决不做“两面人”,同时要坚决支持活佛转世“国内寻访、金瓶掣签、中央批准”的宗教仪轨、历史定制。要带头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大认同、大情怀、大和美、大融合、大开放。要带头淡化宗教消极影响,引导信教群众理性对待宗教,把更多精力物资投入到发展生产上来,过好幸福生活。要带头维护寺庙稳定,自觉承担起维护所属寺庙稳定的责任,切实维护藏传佛教正常秩序,确保宗教领域和谐、和睦、和顺。

张延清强调,宗教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特殊重要性。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统战宗教部门,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和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宗教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工作能力、工作成效,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最后,张延清勉励广大宗教界人士,任何时候都同党和政府、同人民坚定地站在一起,要同舟共济、风雨与共,同心同德、携手并肩,共同谱写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新篇章。


副市长余斌,市政协副主席洛桑索巴,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驻寺干部代表、僧尼代表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