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11-04 作者: 来源:机要局

11月3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理论学习会,深入学习研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


市领导卓锋、马春波、孟文海、务宏、杨昆、土旦次仁、索朗扎巴、葛庆敏、巴桑、朱泽华、赵兵、张思、边巴扎西、陈钢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问题、民族工作,在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践相结合,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会议指出,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面回顾了我们党民族工作百年光辉历程和历史成就,科学回答了新时代民族工作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问题,以“十二个必须”系统阐述了我们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明确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推进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政策举措,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正确把握共同性和差异性的关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各民族意识的关系、中华文化和各民族文化的关系、物质和精神的关系,按照区党委决策部署和王君正书记有关指示要求,加强对新形势下全市民族工作新的阶段性特征的研究和把握,全面加强和改进我市民族工作,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引导各民族深刻认识中华民族是先祖共同体、文化共同体、家园共同体、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命运共同体,促进各民族大认同、大情怀、大和美、大融合、大开放。


一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始终坚定文化自信,把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形成人心凝聚、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确保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


二要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始终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深化反分裂斗争,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反动本质,坚决打击分裂破坏活动,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扫清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一切障碍。


三要促进各个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高举中华民族大团结旗帜,坚持“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加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宣传教育,全面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各民族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促进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巩固发展团结、平等、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四要夯实共同繁荣发展物质基础。坚持“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造经济发展引擎,增进各族群众福祉,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引导各民族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共享中华民族新的荣光和梦想。


五要提高民族事务治理法治化水平。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持续深化依法治市,加大普法教育力度,坚决维护法律权威,依法保障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正确处理民族问题,积极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六要全面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强化队伍建设,建强基层组织,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提供政治保障。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增强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上来,按照区党委决策部署、特别是王君正书记的相关指示要求,全面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坚决确保重特大安全事故“零发生”,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要排查风险隐患。创新排查方式方法,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着重突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部位的排查整治,真正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二要加强行业监管。有效管控道路交通安全、危化品安全、消防安全、项目建设安全和校园领域安全、自然灾害安全,尽最大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三要提升应急能力。抓好应急预案完善,建立健全应急值班值守、预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全力提升重特大灾害应急救援能力,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战得赢。


四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全力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各部门要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扎实抓好行业领域监管工作。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级领导,市(区、中)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各县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