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9-14 作者: 来源:机要局
9月9日至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专题研讨会召开,主要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动员全市上下把精神吃透、把形势认清、把方向找准、把战鼓擂响,奋力打造全区乡村振兴样板区,努力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市委书记张延清出席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廖恳、马金栋、马春波、孟文海、务宏、洪力,市委常委朱泽华、格桑卓玛、张思、陈钢出席。

会议邀请自治区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普布顿珠作专题辅导报告。辅导报告中,普布顿珠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的定位认识、基本设计、当前最主要的工作和加强组织实施”等方面,紧密结合西藏实际,以论述精辟、案例生动,通俗的语言、新颖的视角、丰富的信息,对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全面解读。

会议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关系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建设的关键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期盼、时代的呼唤、发展的必然。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精准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顺应历史发展规律的必然选择,是必须担负的政治任务,是推动全市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经之路,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日喀则的现实需要,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切实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忠诚担当新时代新使命,保持滴水穿石的定力与耐力,不断将乡村振兴战略引向全面、推向纵深。

会议指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这个总体要求,以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个振兴”为方向,大力弘扬“建党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和“珠峰精神”,起而行之、勇挑重担,接续奋斗、勇往直前,用心、用情、用力,努力打造全区乡村振兴的日喀则样板区。

会议强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时间更长、领域更广、任务更重、难度更大、情况更复杂,要转变思想观念,永葆为民初心,保持战略定力,加强顶层设计,全面统筹谋划,因情因地制宜,坚持精准施策,勇于担当作为,采取更有力措施,汇聚更强大力量来打赢这场持久战。 

一是全面推进乡村产业振兴。要坚持以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重点产业,聚集资源要素,突出集群成链,加快构建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不断增强乡村产业核心竞争力。

二是全面推进乡村人才振兴。要坚持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扩大人才总量、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三是全面推进乡村文化振兴。要坚持既要“管肚子”、更要“管脑子”,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继承优秀文化、抵制落后文化、消除腐朽文化,不断提高农牧区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四是全面推进乡村生态振兴。要始终坚持“两山理论”,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全力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

五是全面推进乡村组织振兴。要以提升农牧区基层党组织为重点,以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着力健全完善乡村组织体系,激发乡村组织活力,确保乡村和谐有序。

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保障,建立协调配合、无缝衔接、高效运转的工作运行机制,确保乡村振兴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强化责任落实,坚持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乡抓落实,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严格落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要强化投入支持,健全投入保障制度,创新投融资机制,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格局。要强化督导考核,将各县区、各部门推进乡村振兴的具体成效,纳入全市年度争先进位目标绩效考核范畴,以最严格的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交流学习心得,进行深入研讨。

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在家市级领导,法检两长,各县区委书记、县区长和分管乡村振兴的副县长,市(区、中)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