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8-17 作者: 来源:日喀则新闻网

816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回信、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自治区国安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听取日喀则市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汇报,研究巡视巡察相关事宜,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给“国际青年领袖对话”项目外籍青年代表的重要回信,对他们积极到中国各地走访、深化对华了解表示赞赏,对中外青年加强交流互鉴提出了殷切期盼,并深情寄语新时代广大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为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要求明确,深刻阐述了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地位和重大意义,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档案工作“怎么看、怎么做”的重大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档案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价值所在,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我们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行动指南。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相关行业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重要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西藏视察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精神上的“主心骨”、理论上的“定盘星”、行动上的“指南针”,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最权威、最系统的理论指引和根本遵循。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最大的政治,是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坚定不移地落实、毫不迟疑地落实、千方百计地落实,坚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日喀则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是全面强化“抓落实”的思想自觉,以“最讲政治”的底色抓好落实。各级党委党组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摆在最突出的位置,作为常委会、党组会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学习。要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到实处,坚决做到一切工作都按总书记和党中央号令办,一切事情都按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去落实。要坚持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政治督查内容和最重要的督查事项,确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到实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贯彻落实情况作为政治报告,作为必报事项,及时办结汇总,及时一事一报,确保事事尽快有结果、件件及时有回音。
二是全面增强“抓落实”工作定力,以“最能担当”的干劲抓好落实。要紧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批示,一项一项抓落实,一步一步抓推进,坚决确保相关重要指示批示迅速落地、开花结果。要始终保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任接着一任干,确保事事有着落、桩桩都办成。要始终怀着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感恩之心,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充满激情的态度,把该干的工作认真干好,把能干的工作主动干好,把难干的工作攻坚干好。要始终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查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认真、不严肃、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切实以强力的问责问效,倒逼工作落实落细。
三是全面提升“抓落实”的能力素质,以“最高质量”的标准抓好落实。要常怀本领恐慌的紧迫感,自觉向书本求知、向实践取经、向同事学习、向群众请教,不断强化系统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着力提高能力水平,更好地化解矛盾、应对风险、驾驭复杂局面,真正成为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行家里手、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精兵强将。
会议强调,做好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大庆期间维稳安保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国安指挥部视频会议精神,切实增强做好稳定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从严从实从细狠抓各项维稳措施落实,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聚焦大庆安保,始终保持战斗姿态,做深做细做实各项工作,坚决确保大庆活动安全有序。要聚焦信息收集,统筹各方力量、采取一切手段,全力搜集信息线索,确保准确预警、及早防范,稳妥应对、掌握主动。要聚焦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确保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要聚焦重点管控,突出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场所、重点物品管理,确保不出任何问题。要聚焦安全生产,进一步强化道路交通、民生场所以及自然灾害等安全隐患大排查,从源头防范化解潜在风险隐患。要聚焦应急准备,加强应急处突演练,确保一旦有事,能够迅速稳妥处置。要聚焦追责问责,坚决执行好战时纪律要求,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确保万无一失、决战决胜。要聚焦值班调度,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坚决做到在岗尽责、在岗守责。要聚焦全面统筹,紧盯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强化措施,积极稳妥推进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大政方针政策、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和市委相关工作要求,准确把握新时代赋予巡视巡察的责任、使命和要求,不断推进巡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紧盯政治立场、政治忠诚、政治责任、政治生态,着力发现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性观念淡漠、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突出问题,督促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要明确深化政治巡察,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6个方面,深入开展监督检查,进行全面政治体检,强化“靶向治疗”思维,精准发现、精准施策、精准解决,推动解决党的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消除侵蚀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隐患。要聚焦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领导干部腐败、群众身边的腐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干部不担当不作为以及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着力发现和推动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