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13 作者: 来源:日喀则市委员会

  5月11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的寄语精神;研究《中共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党组关于审定<2021年全市预算内投资到位不能开工项目建议调整方案>的请示》《中共日喀则市人民政府党组关于提请审定<日喀则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审议稿)的请示》《关于审定日喀则市第二届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人选的请示》《关于提交审定拟推荐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人员名单的请示》;听取日喀则市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对广大青年学生和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为我们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了世界百年变局,深刻分析了当前全球发展与治理的现状与形势,并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提出了“四点倡议”,为加强全球治理、推动人类社会走向共同繁荣提供了中国方案、发出了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国信心,赢得与会嘉宾的普遍共鸣和强烈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广大劳动群众的寄语精神,温暖人心,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工作要求具体明确,是我们做好劳动保障的重要遵循。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日喀则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期间所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重要讲话,全面抓好贯彻落实。要聚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政治标准要更高,党性要求要更严,组织纪律性要更强”专题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聚力加强民族团结。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各项活动,大力开展宣传教育,全面巩固民族团结模范城市创建成果,加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五个认同”,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要聚力推进乡村振兴。大力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转变工作作风,全力抓好中央、自治区各类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建立完善低收入人群动态帮扶机制,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加大农牧民就业创业培训力度,提高农牧民群众收入,全力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加大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乡镇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引导党员干部准确把握乡村振兴战略的基本内涵、实践要求,切实增强工作自觉性主动性,扎扎实实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向前推进;各级相关部门要深刻把握“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立足基础、特色、市场、产业和群众增收、内生动力、资源优势、农业农村现代化等,进一步强化顶层设计,推动乡村振兴。

    会议充分肯定了《规划纲要》编制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向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吸纳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对《规划纲要》进一步充实完善,确保《规划纲要》具有科学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一要强化政治引领,落实政治部署,确保高站位编制《规划纲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编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区市党委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服从服务于“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着力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坚决做到承前启后、守正创新、继往开来,以高质量的规划编制推动日喀则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二要着眼发展大势,抢抓发展机遇,确保高标准编制《规划纲要》。深入研究大势,理清思路、找准定位、明确方向,主动适应经济增速“换挡”新常态;深入研究趋势,引领走出今后一个时期以改善民生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深入研究优势,推动一切劳动、知识、技术、资本的活力和源泉在日喀则大地竞相迸发、充分涌动。

    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对接衔接,确保高效率落实《规划纲要》。抓紧对照《规划纲要》,超前开展项目前期工作,抓紧与国家有关部委、自治区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汇报衔接,全力争取更多的项目纳入国家、自治区项目总盘子,不断增强在全国全区大局中的日喀则分量。

    会议从政治标准更加严格、人员结构更加优化、用人视野更加拓展、换届纪律更加严明、政治生态更加清明五个方面,对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强调,选优配强新一届村居干部、全面完成村(社区)换届选举任务只是第一步。新班子要有新气象新作风新担当新作为。各县区党委(党组)要深刻认识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后续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力抓好班子建设,强化教育培训,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把村(社区)打造成为“听党话、跟党走,善团结、会发展,能致富、保稳定,遇事不糊涂、关键时刻起作用”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锤炼忠诚之魂,培养一批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提升干事之能,培养一批事业上的“有心人”。要强化担当之勇,培养一批发展上的“带头人”。要练就带动之功,培养一批文明建设的“引路人”。要树立廉洁之心,培养一批拒腐防变的“干净人”。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文章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v8uxRyXYKrAzEdHvQ3rLFw

责编: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