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延清主持召开一届市委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 >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发布时间:2017-02-25 作者:刘敏 来源:日喀则新闻网

  2月23日下午,一届市委常委会议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意见 >的通知》和吴英杰、边巴扎西同志相关批示精神,听取市委经济工作等会议筹备情况,研究《关于成立日喀则市珠峰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园区筹委会的请示》,研究部署《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并讲话。

  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虎山,市委常委扎西泽仁、戎新龙、杨昆、雷进昌、姚常雨出席会议。

  自治区政协民族宗教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总工会主席尧西·索朗扎巴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内容,是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关键环节,是党和国家民族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依法治藏的重要举措,是切实提高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水平的重要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团结带领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坚持和发展党的民族政策,有力促进了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意见》特别是吴英杰书记的批示精神,立意深远、思想深邃,措施具体、切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充分体现了区党委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特别是“加强民族团结、建设美丽西藏”重要指示和《意见》精神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充满了强烈思想自觉,彰显了坚毅政治定力,体现了深邃战略思考,是新形势下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工作的总纲领、总遵循。

  会议要求,一是认真反复学习,用心领会把握。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切实将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统一到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上来,切实增强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团结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要将《意见》和吴英杰书记的重要批示作为各级党委常委会议、专题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的重要内容,创新载体、拓宽渠道、丰富形式,层层传达学习、不断引向深入。特别是要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的学习,通过认认真真、逐字逐句、原原本本、反反复复地研读,深刻领会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关于依法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进步创建活动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刻领会关于依法保障各民族公民合法权益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领会关于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新部署新要求,始终保持坚定清醒的政治意识、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绝对忠诚的核心意识和积极主动的看齐意识,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提高开展民族宗教事务的能力,不断提升全市民族宗教工作规范化、法制化水平。

  二是全面贯彻落实,推动创建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创新方式、完善载体,通过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大力宣传依法治理民族事务的重大意义,以开展“深化五项教育、增进五个意识”主题活动为契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切实增进“五个认同”。要持续推进“六城共建”特别是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日喀则故事,为各民族和谐共处、共同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是依法妥善治理,促进民族团结。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宪法和民族区域自治法,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惜自己的生命一样珍惜民族团结,广泛深入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和民族进步创建表彰活动。 要提高运用法制思维、法治理念和法制方式治理民族事务的能力,依法维护各民族公民平等权利,强化对各民族公民权益的司法保障,依法完善民族优惠政策,做好少数民族人口流动管理工作,全力办好民生实事,依法妥善处理影响民族团结的矛盾纠纷,依法严厉打击破坏民族团结的一切行为,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结合群众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在充分酝酿、深入调研、广泛论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谋划、周密组织、精心准备,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了“深化五项教育、增进五个意识”主题活动。开展主题活动完全契合党中央和自治区的要求,符合日喀则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党委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立足自身职责,把主题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了主题活动机制健全、运转高效,取得了显著成效。实践证明,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是超前的、科学的、符合实际的。边巴扎西常委在《关于报送日喀则市“深化五项教育、增进五个意识”主题活动相关材料的报告》上的批示精神,既是对我们的鼓舞和鞭策,更是对我们的要求和希望,为我市开展“深化五项教育、增进五个意识”主题活动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增添了动力。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宣传部门要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边巴扎西常委的重要批示精神,切实用批示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凝聚智慧力量、推动各项工作,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按照“排头兵、示范点”的要求,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定位、高质量实施,深入实施“六个一批”活动载体,把规定动作抓到位、把自选动作抓扎实,统筹兼顾、全面推进,确保主题活动抓出特色、抓出亮点、抓出实效,积极探索、总结模式、升华做法,打造一批在全区叫得响、树得起、过得硬的典型亮点,为全市乃至全区提供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确保主题活动取得实效。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环境保护督察工作。开展环保督察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强化环境保护工作的重大制度安排,是督促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有力举措,对于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突出问题具有重要意义。中央环保督察工作组即将进驻西藏,主要目的就是督察地方党委、政府贯彻落实国家环境保护决策部署、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情况。地方党委和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保不作为、乱作为情况及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严格责任追究情况是督察的重中之重。日喀则作为国家安全屏障前沿区,做好环保工作意义重要、责任重大。迎接并做好督察工作,为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精神、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提供了难得机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和督察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并派遣工作组深入一线调研督察,确保迎检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会议要求,一要凝聚思想共识。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统一思想认识,站在对党绝对忠诚、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人民满意、事关和谐文明幸福美丽日喀则建设的高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绿水青山、冰山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做好迎接中央督察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切实把思想认识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环保工作的具体要求上来,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重点工作,与发展稳定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做好沟通协调、活动安排、服务保障等各个环节工作,确保督察工作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二要采取过硬措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按照中央环保督察的目的和重点,围绕突出问题整改、环保措施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相关责任追究处理等内容,采取超常规措施、超常规手段,坚决做好迎检各项准备工作。要采取地市级领导包点制度,一个问题一抓到底,不整治不收兵,不完成不收兵,确保部署到位、人员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整改到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最务实的作风,以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为契机,全面推动全市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三要把握工作重点。要紧盯重点领域,狠抓短板,突出抓好雅江流域河道、珠峰生态自然保护区、318国道沿线县(区)、城市生活污水和建筑领域、公路铁路沿线白色垃圾、城市死角垃圾等重点领域环境整治,围绕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核查、“未批先建”项目清理整治、挂牌督办项目整改等问题和“三项清单”,结合“百日扫雷”行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机制,重拳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营造高压环保执法氛围。要聚焦关键问题,重点盯住中央高度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区域和问题,对历年来挂牌督办事项、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信访案件等进行再次梳理,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突出抓好整改,全市各级各部门要严格落实《关于做好自治区挂牌督办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的督办通知》,对查找出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脱,细化责任分解,狠抓整改落实,即知即改、立行立改,迅速补齐短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要明确工作责任。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对本单位本领域存在的环境问题负总责,认真及时做好问题整改工作;各县(区)、各单位要切实担负起工作主责,既要明确县(区)的责任,也要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有力推动环境保护工作任务要求的落实;各督察专项组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铁的手腕,严密、严格、严厉开展工作。要把各项任务“砸死夯实”,职责清、任务明,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不出现环节“掉链”,不出现局部“短板”,各方联动、形成合力。

  五要严肃执纪问责。把追责问责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紧盯已经查摆出的问题进行整改落实,敢于动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使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持之以恒地推进环保工作向纵深开展。要将督察考核情况纳入年终争先进位绩效考核范畴,坚决做到源头预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确保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会议听取了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国共产党一届日喀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原则通过了《关于成立日喀则市珠峰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园区筹委会的请示》。

  市领导江措、余德平、巴桑、桑珠次仁,市(区、中)直各单位,相关县(区)、园区、国企负责人列席会议。

  文章链接:http://www.rkzw.cn/top/201702/t20170225_10950646.htm

                                                                                                               责编:次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