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朗扎西:突出特色 注重实效

发布时间:2012-07-20 作者:墙宁川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7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日喀则市边雄乡,见到了正在该乡检查指导工作的日喀则地委委员、地区纪委书记、强基惠民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索朗扎西。一阵寒暄之后,与索朗扎西书记攀谈起来:

    记者:请索书记介绍一下日喀则地区强基惠民活动开展情况?

    索朗扎西:日喀则地区是西藏的大地区,占全区行政村(居)委会的近三分之一。201110月,区、地、县、乡(镇)四级联动,选派6670余名干部入驻全地区1668个村(居),正式开展创先争优强基础惠民生活动。

    强基惠民活动启动以来,地委、行署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确保了活动声势大、力度大、覆盖全、有影响。一是组织机构健全。地委研究成立了由地委书记任组长的强基惠民活动领导小组,设立了办公室,抽调32名工作人员组成八个小组,18个县(市)也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负责活动具体开展,建立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组织机构。二是前期筹备扎实。地委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科学谋划活动启动的各项事宜,研究出台了活动意见和实施方案,确定了人员派驻方案和工作任务。1014召开了活动动员大会,1017举行了驻村工作队出发仪式,全面铺开强基惠民活动。三是检查督导深入。区党委、政府十分关心和支持我地区强基惠民活动开展,白玛赤林主席、金书波书记等自治区领导,先后深入我地区检查指导驻村工作,为活动深入开展提出指导性意见。区、地、县三级活动办加大检查指导,强化督查落实,确保了驻村工作按照既定方案有序深入推进。四是阶段总结及时。去年1230日,地委主持召开了强基惠民活动工作交流部署会,回顾总结了活动开展情况,交流推广了驻村工作成功典型经验,安排部署了2012年强基惠民活动各项工作。五是宣传氛围浓厚。全面加大了宣传力度,做到了报纸有文字、广播有声音、电视有影像、网络有形象。半年多来,全地区共制作宣传栏5938个、横幅4323条,利用全区范围内第一个开通的新浪微博发布信息141期,地、县两级共编发简报5783期。可以说,日喀则地区强基惠民活动启动迅速、进展顺利、亮点纷呈、初步成效显著。

    记者:日喀则地区强基惠民活动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

    索朗扎西:概括来说,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基础工作扎实细致。立足于深入调研取得的丰硕成果,认真梳理,仔细分析,帮助驻点村(居)两委理思路、订制度、抓规范,努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积极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大力促进农村牧区和谐稳定。二是宣讲教育深入人心。广泛宣讲党的强农惠民政策,深入宣传贯彻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展“算富账、感党恩、要稳定、求发展”主题教育,架起了干部群众连心桥,激发了广大群众热爱祖国、热爱西藏的热情;召开各类群众宣讲会议2.2万场次,发放宣讲资料27.24万份,受教育群众126.21万人次。三是致富思路更加清晰。认真建立村(居)基本情况档案、户情档案和民情日记、工作日志,协助村(居)进一步理清了发展思路,谋划了村级发展规划;论证项目2787个,总投资额11.73亿元,其中:50万元短平快项目2288个、投资7.09亿元。四是办实事解难事富有成效。广大驻村工作队员知民情、解民忧,谋民利、化民怨,办好事、做实事,受到了基层群众的一致好评。共投入资金1.41亿元,办实事解难事6561件。五是驻村工作亮点纷呈。各驻村工作队围绕“五项任务”,发挥自身优势,创新思路,创新方式,创新载体,推动强基惠民活动呈现出感恩教育形式多样、联系群众深入扎实、帮困解忧紧贴实际、促进发展立足长远等诸多亮点。全地区上下隆重庆祝了“3.28”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设立三周年,积极投入到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和抗击暴风雪灾害,科学制定了1668个村(居)发展规划。西藏驻京办先后两次组织谢通门县两个驻点村共42名村干部、村民骨干及致富能手,到北京、拉萨学习培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地区公安处争取培训资金20多万元,免费开办农牧民驾驶技术培训班,培训农牧民学员51名,送技能到农牧民家门口,等等,亮点鲜活,举不胜举。

    记者:可以肯定的说,日喀则地区的强基惠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作为领导和驻村干部的有益启示是什么?

    索朗扎西:一是必须突出理论武装,在解放思想、提高认识上下功夫。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帜,始终把握促进基层发展、维护基层稳定、加强基层建设这个主题,进一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必须突出实践特色,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下功夫。要始终围绕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大力推进基层科学发展、民生改善、民族团结、局势稳定。三是必须突出群众满意,在发扬民主、改善民生上下功夫。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是否取得实效的重要标准,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着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让各族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四是必须突出加强领导,在组织推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要始终加强对活动的坚强领导、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五是必须突出活动创新,在提高针对性、增强时效性上下功夫。要紧密结合具体实际,紧贴形势任务要求,创新思路、创新内容、创新方式、创新载体,提升亮点、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访谈结束,索朗扎西书记还告诉记者:有广大群众的美好期盼鞭策着我们,有驻村工作取得的喜人成绩激励着我们,有初步取得的有益启示引领着我们,我们一定在自治区党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强基惠民活动的具体要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任务有机衔接、统筹安排,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努力开创发展稳定先行区建设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