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朗尼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04-23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委员会门户网站

斯朗尼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

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安排部署全市近期重点工作

4月21日,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市委书记斯朗尼玛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推进情况汇报,研究有关请示事项,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目标任务,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推动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全市上下要从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根本任务、具体目标,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对照“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主题教育“规定动作”,结合日喀则工作实际,研究谋划好“特色自选动作”,为我市主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夯实基础。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在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上作出日喀则贡献。要遵循自然规律,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住造林绿化的黄金时机,科学合理选择树种,精细化、高质量推进雅江、年楚河流域造林绿化,大力实施重点造林工程,扩大绿化规模。要持续掀起造林绿化热潮,同时注重对已有营造林的后期管护,确保“造一片、成一片”,提升绿化质量。要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做好行道树补植补栽、绿地景观提升改造等工作,着力提升城市品位,塑造城市良好形象,持续增进群众福祉。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把握总书记关于着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要求,依托特色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区位条件,因地制宜培育优势主导产业,加强品牌建设,优化市场环境,加快形成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好、支撑带动强的特色产业集群。认真把握总书记关于着力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要求,学习借鉴广东“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先进经验,拓展日喀则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力度,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全力打造面向南亚对外开放新高地。认真把握总书记关于着力提高科技自立自强水平的重要要求,鼓励支持科研机构、科研人才围绕产业发展、改善民生等方面所需,开展基础研究和成果转化,不断激发创新动力、提升创新能力。认真把握总书记关于着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要求,围绕建设区域副中心城市的目标,全力优化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生产力和公共资源布局,集中打造一批中心县城和经济强县,大力推进特色小城镇建设,全力融入全区“一核一圈两带三区”区域发展布局。
会议强调,举办第十八届珠峰文化旅游节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二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具体实践,是大力践行“四敢”要求的重要检验。要严格按照“务实、高效、安全、节约”的总体原则,对活动方案进行再梳理、再完善,丰富活动形式、充实活动内容、增强活动实效,确保政治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相统一。要加强统筹协作,办公室要牵头抓总,各专项组要加强联动,做到团结协作、竞相出彩。要精打细算、勤俭办节,花最少的钱,办更大的事,体现更高的水平。要树立大安全观,把各种风险预判到位,确保活动期间绝对安全。要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统筹用好各类资源开展宣传推介,一方面要全方位、多角度为活动预热,全力营造浓厚节日氛围;一方面要充分展示日喀则特色优势资源,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日喀则投资兴业。
会议充分肯定了近段时间以来全市各项工作开展情况。强调,要狠抓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项目建设,广泛开展招商引资,大力发展口岸经济、节庆经济、夜间经济、地摊经济,多点发力、多面开花。要狠抓安全稳定,坚持警钟长鸣、警惕常在,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信访案件化解等工作,严厉打击查处各类安全生产违规违法行为,有效防范化解自然灾害风险,确保全市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群众更安宁。要狠抓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区党委巡视反馈问题、审计监督指出问题和2022年度综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任务如期完成。要狠抓作风建设,大力践行“四敢”要求,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在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中争创一流、奋勇争先。要狠抓廉洁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对违纪违规问题依纪依规坚决查处。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