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布顿珠带头开展“上门服企助企日”工作 用更具温度力度精度的服企助企措施 营造顺心舒心安心的营商环境 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企地协作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发布时间:2023-04-20 作者: 来源:西藏自治区委员会门户网站

4月18日,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带头开展“上门服企助企日”工作。这是普布顿珠在西藏亿百佳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与在企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亲切交流。拉萨融媒记者 贡觉群培 摄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深化企地协作、促进互利共赢,市委一体推进“投资落实年”“作风建设年”,并将每月18日作为“上门服企助企日”。4月18日是首个“上门服企助企日”,上午,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普布顿珠先后来到中环寰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昂彼特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西藏亿百佳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带头开展“上门服企助企日”工作,通过实地调研、现场办公、座谈交流,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王君正书记在自治区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在拉萨调研时的讲话精神,用更具温度、力度、精度的服企助企措施,营造顺心、舒心、安心的营商环境,持之以恒巩固拓展企地协作、互利共赢、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中环寰慧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申报上市过程中需要地方支持的事项,强调市委、市政府支持企业做大做强的态度和行动一以贯之,明确企地双方加强沟通衔接,要求政府部门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指导。勉励该企业用好用足中央赋予的特殊优惠政策,加大清洁能源应用领域新科技新产品研发和投资力度,占据产业制高点,争当行业引领者。

在西藏昂彼特堡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关于搭建政府展销平台、跟进户籍政策宣传、加大住房保障力度、助力营商环境建设的诉求,要求政府部门针对此类涉企普遍性问题,全面进行梳理,系统制定措施,统一研究解决。勉励该企业结合高原特点和农牧民需求,加大价廉物美的供电供暖产品研发力度,用产品践行“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

在西藏亿百佳电力集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关于加大优质产品推广力度的建议,强调推进品质强企、质量强市是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工作,要求政府部门加大实体经济培育力度,协同推进品质强企、质量强市,助力实体企业加快发展。勉励该企业抢抓城乡发展机遇,着力在研发适宜高原特点的电力产品上下功夫,不断把企业做大做强。

在西藏天佑德青稞酒业有限责任公司,详细了解了企业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帮助企业降本增效的建议,强调“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是党的一贯方针,要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从市场准入、营商环境、减税降费、融资支持等方面综合发力,帮助各类企业降低成本。勉励该企业走好特色路子、打造高原品牌、做好融旅文章,让高原酒香飘得更远。

普布顿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经常走进工厂车间、企业一线,听介绍、看产品,问生产、话经营,思对策、谋方略,为推进我国企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王君正书记强力推进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创建工作,专门召开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工作会议,经常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具体困难问题,为我们作出了表率。

普布顿珠强调,引企要保持热度,用好国家级金字招牌,推行“一区多园、政策共享”,深化拓展部门招商、援藏招商、代理招商、专业招商模式,更加注重产业链招商,不断把“投资西藏、首选拉萨”的共识转变为热度。育企要拓展深度,坚持全要素保障、全链条孵化、全过程培育,大力推广标准化厂房、产业定制地模式,完善创业扶持政策,搭建多元展销平台,探索人才订单供给,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打造一流投资热土。服企要提升精度,既重“售前”更重“售后”,对有意向企业“铺好路、引进门”,对已落地企业“送上马、扶一程”,帮助企业解决好用地、用工、用电、用水问题和生产、建设、经营、销售困难。开展落户政策送企宣传活动,采取加大公租房建设、落实租赁补贴等措施加强企业住房保障,并通过设立“特邀监督员”的方式邀请企业助力营商环境建设。护企要彰显温度,论证出台营商环境条例,切实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干扰,着力营造公平公正、重质守信的市场环境。认真研究制定本土优质产品推介目录,大力推动政府投资项目优先使用本地优质产品。兴企要加大力度,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包片招商机制,研究制定“一对一”便企“联络员”制度,常态化开展“上门服企助企日”工作,用心用情当好企业发展的服务员,形成“兴一家企业、强一个产业、促一方发展、富一片群众”的叠加效应。

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商务局、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局主要负责同志一同参加现场办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