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24 作者: 来源:机要局
11月23日上午,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11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的贺信精神、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意见;研究市“两会”相关事宜和市政府有关请示,安排部署下步工作。
市委书记张延清主持会议。
会议认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科学回答了怎样认识国家安全、怎样推进国家安全、怎样保证国家安全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有效防范应对重大风险挑战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紧扣西藏阶段性特征,旗帜鲜明打好反分裂斗争,严密防范和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要坚决捍卫国家经济安全,把安全发展理念贯穿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稳步做好产业、粮食和能源资源、基础设施、金融、生态等领域安全工作。要坚决捍卫国家社会安全,加快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创建,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保持社会和谐稳定。要坚决捍卫重点领域安全,统筹抓好文化、科技、网络、资源、生物等重点领域国家安全,不断加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建设,切实构筑起维护新时代国家安全的“前哨防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贺信,立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全局,深刻阐述了网络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充分肯定了网络文明建设取得的明显成效,对汇聚向上向善力量、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提出明确要求,是我们推进网络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要坚持凝心铸魂,以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新思想引领网络文明建设,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要坚持成风化人,以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滋养网络文明建设。要坚持激浊扬清,全面净化网络环境、维护网络秩序,提高网络治理能力。要坚持齐抓共管,加强统筹协调、强化组织领导,引导广大网民依法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来取得的成绩,科学明确了新时代新阶段新形势下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具体举措,必将激励各方聚力高质量发展,不断奏响“一带一路”新乐章。要聚焦开放补短板,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激活开放元素、做强开放产业,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以大开放促进大发展。要聚焦服务优环境,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攻坚行动不断取得新突破。要聚焦转型抓改革,实施全面深化改革攻坚行动,加强改革的系统性谋划、前瞻性部署、集成化推进。
会议充分肯定一年来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强调,刚刚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向全党各级党组织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吹响了新的冲锋号,令人鼓舞,催人奋进。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党组,要积极响应这一伟大号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顽强拼搏、勇往直前。
一要锻造绝对忠诚的党组。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从根本上筑牢政治信仰、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能力,切实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植根于灵魂、践行于岗位、落实于行动。
二要锻造狠抓落实的党组。坚持站位全局想问题、作决策、干工作,发挥优势、找准定位,在推动中心工作中同向发力,形成和衷共济、凝心聚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毫不迟疑地执行、千方百计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区市党委工作要求,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三要锻造解放思想的党组。大力发扬“敢为天下先”的开拓精神,大胆想、勇敢闯、善于拼,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切实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机制、新举措抓改革、谋发展、开新局。
四要锻造作风过硬的党组。持续整治不作为、慢作为,文山会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突出问题,营造崇尚实干、狠抓落实的良好风气。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
会议要求,要科学调度财政,确保“四件大事”,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和特色产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园区发展、生态环保、强边兴边等重点工作,科学调度财政资金,确保全年财政收支平稳运行。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加强财政支出管理,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把有限的资金用在解决关系民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上,用在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上。要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审计问题整改,依法依规加强规范财政资金管理,全力抓好各类巡视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健全完善财政管理长效机制,确保财经秩序规范有序运行。